返回首页

新年两市首份回购方案出炉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沪深两市首份回购方案出炉。慈星股份1月2日早间公告,公司拟动用1亿元-2亿元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方式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价格不超过6元/股。慈星股份认为,以2亿元以内额度内回购股份,不会对公司经营、财务和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2019年A股市场实施回购的公司数量和金额均超2018年。在一些回购计划背后,受资金、回购动力等因素影响,导致最终结果与回购计划存在差距。

  大额计提遭遇利空

  抛出上述回购方案前,慈星股份刚因一则利空导致股价大跌。2019年12月30日晚,慈星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7.2亿元至7.2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38亿元。受此影响,2019年12月31日,慈星股份“一”字跌停。

  业绩亏损源于公司商誉及无形资产出现大额减值准备计提。慈星股份表示,鉴于公司移动互联网业务营收及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公司判断因收购杭州优投科技有限公司及杭州多义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大额计提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的迹象。现经公司财务部门及评估机构的初步测算,预计上述两家公司计提减值准备的金额在6亿元左右。此外,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及电脑横机机型更新速度加快等因素,预计产生存货减值损失1亿元左右。

  对于计提,慈星股份分别对各主体列举了多个理由。以杭州优投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公告提到,受宏观经济影响,广告市场需求疲软,市场上小型广告主、行业广告主严控成本支出,广告投放预算明显减少,从而对公司的广告业务造成不利影响;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游戏版号审批管放缓影响,审批版号数量大幅下降,而游戏类公司是公司的重要客户和流量供应商,版号的放缓间接影响了公司业务开展等。

  慈星股份表示,目前两家移动互联网公司的管理层稳定,基于市场竞争趋于激烈的现状,公司将努力拓展新客户和新业务模式,除视频分发及广告营销业务外,公司积极拓展新媒体业务,力求有效改善目前因数字营销领域过度竞争导致的业务低毛利现象,提升公司整体收益。对于电脑横机业务,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以及市场拓展,积极发展一体成型电脑横机业务,提升电脑横机的营收及毛利率水平。

  在上述背景下,慈星股份推出回购计划。谈及回购的原因和目的,慈星股份如此表示:基于公司对一线成型电脑横机的未来发展信心及公司在纺织机械行业的影响力,结合近期公司股票二级市场表现,为构建长期稳定的投资者队伍,树立公司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以推进公司股价与内在价值相匹配。

  回购规模再创新高

  受去年市场行情影响,作为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一种合规手段,回购被“委以重任”。截至2020年1月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按股份回购实施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计算,2019年两市共有612家公司进行了回购操作(不含股权激励回购类型,只统计普通回购类型),合计斥资984.1亿元,数量和金额均超2018年。

  12家公司回购金额超过10亿元,其中伊利股份和中国平安为第一梯队,回购金额均超50亿元;招商蛇口、美的集团、陕西煤业、中联重科4家公司处于第二梯队,回购金额介于20亿元-50亿元;TCL集团、世纪华通等7家公司处于第三梯队,回购金额介于10亿元-2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回购对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维护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提升了公司信誉。自2018年年底回购新规实施后,监管趋严,上市公司回购乱象有所减少。对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回购规模和比例在二级市场上的正向效应显著。

  但一些公司在发布回购计划后“磨磨蹭蹭”,有的回购金额与上限相差甚远,有的则“按兵不动”。业内人士指出,实施回购需要真金白银,但不少发布回购预案的上市公司并不具备实施条件。由于实施回购的流程较复杂,耗时较长,成本较高,使得公司实施回购的后续动力不足。

  以翰宇药业为例。公司2019年12月31日晚公告,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回购公司股份的事项。翰宇药业原计划以自有或自筹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回购金额介于4亿元-8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翰宇药业回购股份累计支付总金额3.19亿元(不含交易费用),低于计划回购金额下限。

  翰宇药业表示,公司目前所面临的行业发展机遇、市场环境较回购方案确立时发生了较大变化,为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公司在坚持高端仿制药的同时,积极推进在研发创新领域的布局,积极储备企业未来创新动力。同时受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市场流动性趋紧,外部融资环境较预期更为困难。在当前情况下继续推进股份回购事宜,已不再符合公司现阶段的发展战略,不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