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水泥地产业务齐发力 金隅集团提质增效效果显著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对金隅集团旗下多家房地产和水泥分公司进行调研发现,集团提质增效效果显著。水泥板块积极实践“增产量、提质量、降能耗、拓创新、推转型”理念,多个厂区业绩实现大幅提升;地产板块着力打造高端产品和服务,深耕区域项目和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水泥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重庆璧山、湖南临澧两个金隅冀东旗下的西南地区水泥厂发现,2019年两地水泥厂业绩均实现大幅增长。业绩增长的原因既和下游需求提升导致的产量增加有关,也与2019年水泥价格持续攀升有关。随着西南地区水泥厂盈利能力持续提升,金隅冀东水泥走出“京津冀”的战略优势进一步得到凸显,盈利实现多点开花。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全国水泥产量为21.3亿吨,同比增长6.1%,其中11月单月水泥产量为2.25亿吨,同比增长8.3%。2019年1-11月,房地产、基建投资增速分别同比增长10.2%和4%。水泥下游需求整体旺盛,价格保持增长态势。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发现,由于水泥行业跨地区运输成本较高,因此销售半径仅为200公里左右。西南地区厂区客户主要围绕当地下游基建和房地产。与北部地区冬季需求转淡不同,南方地区2019年冬季雨雪天气较少,在建工程施工进度加快,水泥需求逐步放大。

  受矿山资源分布集中、行业巨头之间跟随竞争的影响,这些地区除了金隅冀东水泥进驻外,海螺水泥、中国建材、华新水泥也均有布局。在2019年水泥下游需求旺盛,产销量、价格保持高位的背景下,提质增效,控制成本,使得金隅冀东水泥厂业绩实现突围。

  以金隅冀东临澧厂区为例,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周边100公里以内分布有松滋葛洲坝、宜都华新、葛洲坝石门特水、石门海螺、桃源中材、常德南方等多家水泥厂。2019年前11个月,水泥售价与2018年基本持平,比2017年每吨上涨100元左右。成本方面,三年成本基本持平。厂区已经超额完成2019年度2亿元的利润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在水泥行业转暖的背景下,金隅冀东水泥厂顺势而为,产量也创下新高。重庆合川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以增产量、提质量、降能耗、拓创新、推转型为抓手,通过工艺调整、优化配料、配煤及篦冷机优化改造,为稳定窑热工制度及实现持续高产创造了必要条件。2019年合川公司窑日产量创造公司投产以来历史新高。

  此外,为了维持区域内同行业领先地位,金隅冀东水泥厂区积极践行绿色、节约、数字化发展。

  以金隅冀东重庆璧山公司为例,厂区负责人介绍,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在熟料水泥生产过程中运用先进技术,最大限度实现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严格按照国家节能、减排、降耗、利废要求进行建设。公司石灰石通过一条直线7.5公里的皮带长廊封闭运输,实现了低碳运行;年余热发电量5800万能KWH,年可节约标煤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万吨。

  上述负责人称,璧山公司近3年投入超过3000万元,有效治理大气污染物排放和安全防护项目,排放控制达标,未发生安全事故。主要实施了无组织排放治理、噪音治理、NOX氮氧化物排放治理脱硝设施、窑尾在线监测、水泥发运封闭等项目。2020年厂区计划投入超过1300万元,对下料口收尘、原燃料堆棚雾化喷淋等进行改造治理。

  地产项目高端化

  地产板块方面,金隅集团在杭州、重庆入驻后,着力打造高端产品和服务,在长三角地区和西南地区树立了良好的高端品牌形象,注重老业主口碑营销,做区域项目和营商环境的深耕。

  以金隅地产重庆分公司为例,公司目前在售项目基本是高端别墅、合院、叠拼、大平层等改善型住房为主。

  “公司拿到地块的容积率本身较低,适合做改善型项目。在项目选择上,第一考虑的是打造金隅品牌形象,坚持高端定位,站稳区域标杆位置。”重庆分公司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房子交付后住了几年仍然说好,才是品质。很多隐性品质在交付时看不出来,住几年才能体现出来,老业主的口碑很重要。”

  针对重庆市场,上述负责人称,重庆房地产市场目前调控较严。外地人全款可以购买一套,炒房资金进不来,房价整体较平稳。此外,地产项目从拿地到出售,均由政府限价。地产商不可以随便涨价,也不可以随便打折。在限价背景下,地产商之间不能进行价格战,项目之间的品质比拼尤其重要。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杭州分公司发现,金隅地产进驻杭州已经12年了,从接受当地文化到真正融入市场,从试水到完善再到真正落地生根,实现跻身杭州本土开发商行列的目标。

  在产品理念方面,杭州分公司所建项目基本围绕高端、高品质两个维度,用品牌服务实现产品溢价。“房子不仅仅是一个居住空间,更应该是生活需求和理念的载体,既要有人与自然的和谐相融,也要有邻里社群的重塑与构建,更要有对人心安定的呵护与关照。”杭州分公司负责人表示,“高端地产项目的后期运营十分关键,我们要求员工定期对老业主登门回访,只有这样才能知道业主需求。同时,在细节方面不断打磨,改进服务。”

  针对杭州市场,上述负责人表示,杭州2019年土地出让金额全国排名第一,但只有一半左右是住宅项目。住宅以每年10万套的速度稳步供应。目前杭州试行土拍新政策,在土地挂牌时就限定了该宗土地未来新房的毛坯销售均价、毛坯销售最高价以及最高精装修标准。各家开发商犹如在打一副明牌,是牌艺的公开竞争。

  “因杭州市场的特殊性以及市场大环境变化等因素,近两年纷纷退场或停滞不前的房企已不在少数。特别是部分踩着2009年、2013年等高价地迭出的节点进入杭州的外来房企,在一定程度上受困于高价地项目,逐渐在市场上销声匿迹。金隅地产能够持续活跃在杭州市场,并跻身杭州市场成熟房企前列,说明公司品牌已经被杭州市场认可和接受。”杭州分公司负责人表示。

  集团文化凸显

  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发现,不管是水泥还是地产,金隅集团的“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文化都贯穿其中。在金隅集团引领下,两大板块的分公司都抓住了行业机遇,占领并深耕区域市场。在效率和精细之间积极寻求平衡点。

  以地产板块为例,为了加快周转,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地产项目做到全流程优化,从拿地到建设再到交付,均以最短工期完成。多数项目从拿地到建设,时间不足两个月;不少项目优化建设流程,实现提前交付。临近年底,不少项目为满足年度结利任务要求,加快工程进度,工程团队编制专项抢工实施方案,定期召开专题会对施工组织进行不断优化调整,合理安排交叉施工,实现了工程建设再提速,提前完成集中交用。在销售环节,进一步发挥同区域联动优势,销售节奏上统筹策划、整体开发,最大限度发挥多盘联动效应。

  而在水泥方面,在市场转暖时,积极优化管理流程,成立发运保供小组,产销形成合力,共同保供。水泥厂打造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最小的生产要素投入和最低环境成本,实现资源高效配置和产出。同时,搭建创新平台,在技术创新上引领行业发展。改善企业网络基础设施,加强企业生产运营各模块数据采集和应用软硬件基础。在绿色工厂建设方面,积极完成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低碳产品认证、有害物质限量认证等。升级改造低效设备,推广应用节能技术,加强能源管理体系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