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公司披露股东减持计划

傅苏颖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年伊始,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纷纷抛出减持计划。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1月3日晚,逾10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拟减持公告。

  业内人士认为,解禁带来的减持压力更有可能集中在部分个股上,股权质押比例高、现金流差的公司股东有减持压力;股权投资机构、解禁收益较高的股东更有动力进行减持。

  多为个人资金需求

  从减持的目的来看,多数减持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如华正新材、博敏电子等。从减持比例来看,部分公司股东拟减持比例不超过5%。

  春秋电子1月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海宁春秋拟减持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547.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期限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并遵守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同日,博敏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谢小梅,拟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的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或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的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确定,减持合计不超过360.3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14%。

  也有部分公司股东减持比例超过5%。例如,先锋电子1月3日晚公告,公司持股47.28%的控股股东石政民计划在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窗口期内不减持),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9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同样减持比例超过5%的还有易明医药。公司同日发布公告,公司持股8.28%的股东华金天马,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1159.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

  不乏清仓式减持

  减持的个股中,不乏清仓式减持。例如,海鸥住工1月3日晚发布公告,公司持股8.3%的股东齐泓基金计划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不超过4200.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3%。

  出现清仓式减持的公司还有华正新材和华钰矿业等。华正新材同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57%股东钱海平,因个人资金需求,拟在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减持其所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21.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57%;华钰矿业发布公告称,股东西藏博实持有公司6.13%股份,计划自本减持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或自本减持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减持公司股票数量不超过3155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比例6%。

  招商证券认为,解禁带来的减持压力更有可能集中在部分个股上,股权质押比例高、现金流差的公司股东有减持压力;股权投资机构、解禁收益较高的股东更有动力进行减持。

  光大证券认为,2020年1月单月解禁规模骤增至6821亿元,加上前期减持计划的累积效果,确实可能成为风险。不过,看似压力较大的解禁风险仅仅是短期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