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A股公司公告: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1月10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0日晚,中国动力、鸿利智汇、国星光电、洲明科技、以岭药业、华泰股份、大北农、苏大维格等多家A股公司密集发布获奖公告。

  中国动力公告,公司下属子公司齐耀重工作为主要参研单位参与完成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中国动力表示,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是海洋国防建设的大国重器,具有设备系统多、功率密度大、布置紧凑、专业性强、工况多变等特点,总装设计制造技术极其复杂,核心技术长期被西方国家垄断和封锁。作为主要参研单位之一,齐耀重工攻克了一系列核心技术,创造性地提出了不同架构技术方案,系统性地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打破该领域国外技术垄断局面,为装备的成功研制作出重要贡献。

  鸿利智汇、国星光电双双公告,公司协同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等单位申报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公司介绍,该项目面向半导体照明产品光电转化效率、长期工作可靠性等核心技术难题,从半导体照明材料、芯片、封装、模组与应用全链条开展产研联合技术攻关,突破了全链条自主可控的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实现了全球最大规模的LED芯片技术产业化与核心器件国产化,引领我国由传统照明向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进步与转型,成果整体技术通过行业内知名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以岭药业公告,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河北以岭研究院主持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荣获国务院颁发的20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公告显示,该项目在公司董事长吴以岭院士带领下,自2005年开始历时十余年,围绕微血管病变国际难题,分别从理论(系统构建脉络学说)、机制(通络药物治疗微血管病变系列机制)、临床(循证医学研究解决临床重大难题)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并取得重大突破。

  华泰股份公告,公司参与完成的“制浆造纸清洁生产与水污染全过程控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混合材高得率清洁制浆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华泰股份表示,本次获奖是国家对公司及相关申报单位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的肯定。

  大北农公告,公司与多家单位合作完成的“猪健康养殖的饲用抗生素替代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和“家畜养殖数字化关键技术与智能饲喂装备创制及应用”项目均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励,是对公司科研领域研发能力的充分肯定,激发了公司员工的科研创新激情。未来,公司将再接再厉,继续加大科研投入,推进新技术的研发,为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可靠保障。

  多家上市公司认为,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励,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但对于推动公司的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获奖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市场竞争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对47个通用项201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和146个通用项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不完全统计发现,共有100家上市公司或旗下公司(以A股为主,还有港股、中概股)与其他主要完成单位共享这一殊荣。

  按申万二级行业看,上述100家公司分布较为广泛,涉及46个领域,但也呈现集中特点。如光学光电子领域有8家公司,环保工程及服务领域有6家,通信设备、基础建设、电源设备三个领域各有5家,专用设备、化学制品、中药、元件、通信设备、汽车整车、电子制造等领域公司数量超过3家及以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