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持续深耕中小尺寸显示市场 龙腾光电闯关科创板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上交所官网披露,昆山龙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腾光电”)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获受理,这是2020年科创板IPO获受理的首家企业。

  龙腾光电是国内知名的液晶显示面板制造商。作为国内第一批建设TFT-LCD生产线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持续深耕中小尺寸显示领域,聚焦以笔记本电脑、手机为代表的消费显示市场,并积极布局车载、工控等为代表的专业显示市场。此次闯关科创板,龙腾光电拟募资15亿元用于IGZO金属氧化物面板生产线技改项目,即将部分非晶硅TFT-LCD生产线改建为金属氧化物TFT-LCD生产线。

  专注液晶显示面板领域

  龙腾光电是一家地方国资输出的科创企业,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昆山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招股说明书显示,龙腾光电深耕于中小尺寸显示市场,主要从事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主要产品为高性能非晶硅(a-Si)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FT-LCD),应用于笔记本电脑、手机、车载和工控显示系统等显示终端产品,惠普、联想、戴尔等均为龙腾光电客户。

  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9月(简称“报告期”),龙腾光电业绩均实现盈利,分别实现营收41.60亿元、43.06亿元、37.25亿元、27.8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9亿元、10.28亿元、2.89亿元、6785.88万元。

  在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方面,2019年1-9月,笔电面板、手机面板及车载和工控面板业务为龙腾光电的营收主力,分别占总营收的比例达55.67%、23.06%、16.72%。

  在手机面板方面,IHS Markit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屏幕出货排行中,龙腾光电位列第八位,细分市场a-Si LCD占据12.8%的市场份额,位列京东方、HannStar之后。

  目前龙腾光电具备HVA宽窄视角防窥技术、金属网格On-cell触控技术等TFT-LCD行业先进技术以及负性IPS液晶面板、光配向、PET广视角、异形、低功耗、窄边框等TFT-LCD行业主流技术。公司成立以来,主要依托第5代TFT-LCD生产线从事TFT-LCD面板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在前沿技术储备方面,龙腾光电主要在研发金属氧化物TFT、四向防窥、In-cell触控等高附加值技术以及Mini LED、CGS高低色域技术、嵌入式光传感器技术等。

  拟募资进行技改升级

  此次冲刺科创板,龙腾光电拟募资15亿元用于IGZO金属氧化物面板生产线技改项目,即将部分非晶硅TFT-LCD生产线改建为金属氧化物TFT-LCD生产线。本次公司选择第四套上市标准冲刺科创板,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IGZO为金属氧化物中的主流成熟技术,IGZO和LTPS相对于a-Si具有更高的电子迁移率,电子迁移率越高则器件信息传输量越大,可使用更窄的通道传递信息,实现更高的分辨率,并具有高亮度、低功耗、窄边框的优势。此外,金属氧化物TFT-LCD作为新型显示器件,已被列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

  公司表示,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新的金属氧化物面板产品相较于原非晶硅面板产品,具备高分辨率、低功耗、窄边框等优势,结合公司行业先进的HVA宽窄视角防窥技术、金属网格On-cell触控技术、负性IPS液晶面板技术等,更好地满足高端化、差异化的市场需求,增强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龙腾光电预计,本次项目建设期为三年。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16千大板玻璃基板的金属氧化物生产规模。

  根据招股书,龙腾光电自2011年就开始着手金属氧化物TFT技术的研发,已具备氧化物面板生产的技术能力。不过,龙腾光电募资项目面临着较大竞争压力。

  龙腾光电介绍,目前我国内地已量产及在建的包含金属氧化物产能的TFT-LCD生产线共9条,其厂商包含华映科技、京东方、华星光电、中电集团、惠科、SDP。

  龙腾光电表示,公司已与惠普、联想、戴尔、松下、传音等企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基于行业口碑与良好的品质管控,能够保证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形成的金属氧化物TFT-LCD产能顺利消化。

  并非资本市场“新兵”

  此次闯关科创板并非龙腾光电第一次进军资本市场。龙腾光电曾在2008年计划“借壳上市”。2008年7月,*ST太光由于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拟注入新经营性资产和主营业务保证上市公司持续发展,拟以预估值60亿元购买龙腾光电100%股权。

  由于龙腾光电2008年及2009年上半年业绩出现大规模亏损,且存在持续亏损可能,最终导致重组终止。

  平板显示行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受市场供需关系影响较大,是一个典型的依托于技术创新,供给驱动的周期性行业,行业中存在液晶周期概念。经历了2016年至2017年末供给结构性短缺面板价格上涨带来的行业复苏期后,2018年国内多条高世代线陆续投产,行业产能迅速增加,结构性供过于求状况造成行业各尺寸产品价格大幅下跌,行业内企业盈利大幅减少,多家厂商出现亏损。2019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面板厂商主动调节产能以及在5G推动下手机和智慧屏需求增加,行业供需开始改善,面板价格已企稳并有所回升。

  公司表示,未来公司受平板显示行业周期性波动的影响,可能面临业绩大幅波动的风险。

  此外,由于原有的成熟技术已无法为面板产品增加利润和价值,2019年以来面板行业技术之争升级。IHS Markit指出,AMOLED、LTPS和氧化物TFT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显示技术。

  龙腾光电表示,未来公司将根据市场发展趋势,以及自身优势,通过基础研究,适时开展Mini LED、中小尺寸高分辨率4K、Micro LED等前瞻性的显示技术的研究,作为技术储备,并通过上市募集资金,扩大投资规模,推动龙腾光电平板显示事业获得更大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