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贝因美CEO包秀飞:发力开拓网红经济 期待基本面弯道超车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在此前与网红杨迪开展直播合作的“牛刀小试”之后,近两年在新零售战略上持续发力的贝因美(002570),再次在网红经济的开拓上拿出大手笔。贝因美上周五(117日)晚间公告称,为加强贝因美在内容营销、母婴新零售领域的战略布局,贝因美全资子公司拟与合抱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金纯(制片人、导演,现担任平台级时尚达人孵化器美ONE即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内容制作总监)、王晶心(主持人兼演员)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未来将以母婴MCNMulti Channel Network,即“多渠道网络内容服务”)为切入点,助力贝因美业务的长远发展。

  对此,贝因美CEO包秀飞120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网红经济的“直播带货”营销模式非常适合母婴类产品。作为贝因美打造新零售体系的重要一环,网红经济的巨大机会将有望给仍处于战略调整中的贝因美,带来基本面弯道超车的机会。除此之外,凭借与贝因美平台外网红的商业合作、打造自身平台上的母婴专家网红、知识付费类服务等商业手段,贝因美的母婴MCN业务板块,也有望成为未来公司的一个新的业务亮点和重要的盈利点。

  锚定网红经济持续发力

  对于近来贝因美在网红经济方面的持续布局和发力,包秀飞表示,相对于近几年持续通过网络直播、网红带货而走红的其他女性网红热款产品,母婴用品也一样能够达到像其他年轻女性用品一样的营销效率。贝因美之所以提出母婴网红,也是因为母婴产品的特殊性,即母婴产品更需要品牌信任度,更需要产品的产品表现力。而这恰恰是网红经济的两大特点:粉丝的信任度,以及网络直播可以充分展现产品特点的产品力。

  具体从网红经济直播带货的两大特点来看,一方面网红有庞大的粉丝群体,本身就有号召力和流量,而号召力和流量就是信任的基础;另一方面,网红直播有充分的时间和机会来展现产品的特点,可以把产品的卖点和产品的优势讲清楚。从这两方面来看,网红带货的营销模式一定适合母婴产品。

  除此之外,包秀飞还认为,在品牌塑造方面,网红经济也能够为贝因美的品牌带来有力提升。作为一家非常注重科研和产业和供应链能力的上市公司,贝因美近两年在品牌的“年轻化”方面始终存在不足。网红经济的品牌传播方式,能够迎合95后、90后妈妈的消费习惯,用短视频、直播IP等新的互联网方式进行交流,从而打造一个更年轻化、更加活色生香的贝因美品牌,将贝因美的时尚感、轻快感、个性化带给新一代的消费者。

  把握弯道超车机会

  对于深度涉足网红经济可能对公司未来财务表现和基本面表现带来的影响,包秀飞进一步强调称,目前贝因美已经将网红经济作为打造新零售体系的重要一环,通过网红经济等新零售模式实现企业财报表现和基本面的弯道超车,是贝因美的一个长期计划,也是公司在经营战略上的梦想。仅就网红经济的推进而言,目前贝因美大致规划了三步走的战略。初期的第一步是与外部顶级网红的合作,第二步是打造自己的网红,形成公司自身的母婴类专家型网红,从而实现自有网红的自身营业、自身造血和自身盈利。第三步则是与更多的知识类的平台合作,帮助中国母婴人群享受到更便利快捷、更科学的育儿知识,提高中国的整体的喂养水平和育婴水平。

  而对于贝因美的短中期财务表现,包秀飞进一步表示,虽然截至到2019年三季末时,公司前三季度每股盈利仍为负值,但贝因美在第三季度仍然实现了单季的盈利。与此同时,市场也应注意到,贝因美在2018年之前曾经经历了三年时间的跌宕起伏,而近两年来公司在业务重构、组织架构、品牌建设等方面已经实现了显著改善。作为公司的总经理,他本人对于贝因美在2020年之后的基本面表现充满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