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逾十家公司预告年报扭亏为盈

上海证券报

  1月20日晚间,逾1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预计“扭亏为盈”的喜讯。

  从扭亏前后的净利润数字看,西宁特钢和盾安环境均实现了超20亿元的大逆转。其中盾安环境2018年亏损21.67亿元,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润1.2亿元至1.8亿元;西宁特钢2018年亏损20.4亿元,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润1.1亿元至1.65亿元。

  经查,大部分实现扭亏为盈的公司,2018年业绩亏损原因均与“商誉减值”有关。例如盾安环境,公司2018年计提节能业务资产减值损失及商誉减值损失16.78亿元,由此导致2018年亏损16.98亿元。2019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76亿元至1.81亿元的星星环境(2018年亏损16.99亿元),2018年商誉减值也达到12.97亿元。

  曾一度被视为“白马股”的欧菲光也有类似遭遇。2018年,欧菲光将净利润由业绩快报中的盈利18.39亿元大幅下调至亏损5.19亿元,令市场大跌眼镜,而业绩大幅变动的原因也正是高达24.37亿元的计提准备。据公司20日晚间披露,2019年主营业务发展趋势良好,摄像头模组、屏下指纹模组和镜头等核心业务和产品的营业收入和出货量均实现较快增长,预计实现净利润4.5亿元至6亿元。

  对*ST安凯的投资者来说,2019年的净利润预增可谓及时雨。据了解,*ST安凯已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连续三年亏损将被暂停上市。根据*ST安凯披露的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润3200万元至4500万元,扭亏原因主要来自转让子公司股权和政府补助获得的非经常性利润1.3亿元。

  除上述公司外,还有ST慧球、福安药业、五矿发展、红宇新材、天舟文化和长高集团等公司在20日晚间披露了2019年净利润预计扭亏为盈的公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