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地着力推动楼市平稳发展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1月21日,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北京、天津、广东、上海、河北、浙江、重庆等20余个省(区、市)召开地方两会。房地产市场方面,2020年多地将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平稳发展

  “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成为地方两会的“高频词”。比如,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将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

  河南、河北、浙江、上海等地均提到“房住不炒”或“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外,多地明确提出,发展住房租赁业,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力度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地方两会传出的信息来看,2020年房地产市场仍以稳为主,“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不断被强调。预计2020年各地会继续推进长效发展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老旧小区改造被频频提及,或成为今年多地房地产市场的发力点。部分省市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明确量化。如北京市提出,今年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现新开工80个项目,老楼加装电梯开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

  因城施策

  2020年以来,多地出台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因城施策特征明显。严跃进预计,2020年一些高库存的城市会陆续出台微调政策。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鼓励投资等将成为政策微调的内容。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因城施策”的内容多与人才吸引和落户政策有关。如湖北提出,完善武汉积分落户政策,全面取消其他城市落户限制等。

  严跃进预计,后续此类城市的人口导入速度可能加快,使得潜在的购房需求发生变化。预计2020年重点城市的购房交易量可能上升,在这过程中也要防范楼市炒作。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放开落户政策有利于在城市生活的群体获得公共资源,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