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特斯拉将新增 宁德时代等为合作伙伴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特斯拉日前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实现第六次单季盈利。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特斯拉透露,将新增LG和CATL(宁德时代)作为公司电池方面的合作伙伴,具体细节将于4月进一步透露。

  连续两个季度盈利

  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特斯拉营业收入为73.84亿美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为1.32亿美元,去年同期该数字为2.10亿美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美元,同比下降25%。继2018年连续两个季度盈利后,特斯拉再次实现连续两季度盈利。

  2019年全年,特斯拉营业收入为246.78亿美元,同比增长15%;净亏损8.62亿美元。较市场预期的8.1亿美元亏损额有所扩大。

  根据此前公布的交付数据,特斯拉第四季度全球交付车辆11.2万辆,创历史新高。2019年特斯拉共交付36.75万辆,同比增长约50%,完成当年年初设定的36万至40万辆的交付目标。其中,Model 3车型第四季度交付9.2万辆,同比增长46%,环比增长16%。而Model 3全年交付量超过30万辆,占全部交付的比例超过80%。

  特斯拉表示,Model 3在上海生产,同时Model Y分别在上海和弗里蒙特投产,2020年产量可能会超过交货量。Model 3和Model Y的总产能目前为40万辆/年。特斯拉工厂正在增加机器,以将这个数字提高到每年50万辆。

  特斯拉还在第四季度财报中公布,Model Y从2020年初开始生产,最快将在今年3月进行交付。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特斯拉表示,2020年公司电动车销售将“轻松超过50万辆”。此外,上海工厂Model 3已建设产能15万辆/年,将利用现有设备进一步提升产能;上海工厂二期已开建,届时Model Y产能将不低于Model 3。

  中金公司认为,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迎来盈利拐点。上海工厂产能爬坡顺利,国产特斯拉零部件本地化供应程度不断提升;Model Y等高毛利产品开始投产;自动驾驶等高毛利增值服务渗透率提升,预计后续盈利能力有望保持稳定且有提升。

  国信证券指出,占据全球汽车销量三分之一、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二分之一的中国市场增长潜力巨大。外资持股比例放开后,特斯拉是首家在中国独资建立工厂的汽车企业,其上海超级工厂不到一年时间完成建设。2020年起,国产版Model 3车型正式对外交付,价格直接下探到30万元/辆以下区间,市场竞争力强;叠加零部件国产化率提升,有望带动国内特斯拉相关供应商的出货量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