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抢先一步 山东掀起复工潮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抢先一步,为山东在全国复工潮中占得了先机。“幸亏2月14日克服万难,恢复施工建设了,否则到现在,已进入施工队伍荒,各地都在抢人,再想恢复新项目建设,难度系数就大了很多。”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2月24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月4日,山东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2月底前具备条件的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在全国较早打响了复工的“发令枪”。

  企业复产以“快”赢先机

  山东省工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开工24411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86%。这一数据在全国也处于领先位置;列入电网统计的28.8万户复产工业企业达产率达到70.33%。

  1月27日,大年初三,潍柴发动机板块开始陆续恢复生产;2月5日,潍柴更是“满血复活”,全面恢复了满产秩序,打响了山东满负荷复工第一枪。

  产业链上大企业的开工效应很快传导。一家潍柴上游供应链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也在初三和潍柴同步复工,目前早已实现满负荷生产。随着下游主机厂陆续复工,我们周六、周日都要生产。除了要做好疫情防控外,生产上与平常已没啥区别,该开展的合作项目正常开展,电话会正常开。”

  “整车企业具有特殊性,涉及上万个零部件,由于运输、上游企业开工等问题,某些零部件供应不及时的问题还时有发生,现在生产上先把主要框架搭建起来,等到零部件一到位马上完成全部生产,所以负荷率整体上还是比较高的。”一家重卡整车企业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在此次疫情中,山东产业门类齐全、产业链条长、大型制造业企业多的优势得到显现。“钢材进厂,产成品出厂,中间所有环节我们都可以实现封闭式生产。”上述潍柴供应链企业负责人表示,“这种封闭式的生产,既满足了疫情防控的需要,也可以保障生产效率,满足客户需求。”

  复工所需的消杀类化学品、防护产品,也在山东本地很快得到保障。上述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政府协调和企业自己努力,在本地就实现了口罩的供应。”万华化学、滨化股份、华泰股份、泰和科技、联创股份等一批化工类上市公司紧急投身消杀类化学品生产,不仅解决本地政府、企业消杀需求,还驰援其他区域。

  快人一步,已经让企业在市场中赢得了先机。上述重卡企业人士表示,下游客户对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存在强烈预期,公司已有意在混凝土搅拌车等相关产品上加大储备量,待市场一旦完全开闸,快速响应市场需求。

  大项目启动蓄力未来

  今天的投资是明天的项目,就是后天的优势和竞争力。一批疫情防控急需产品项目已经紧急上马。仅从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2月14日,蓝帆医疗临朐健康防护产业园25亿只医用手套新生产线项目建设复工;原定于可转债募集资金到位后启动的“第三期年产20亿只丁腈手套项目”提前启动项目建设;公司还紧急启动了总投资1.66亿元的2亿只/年医用口罩项目、消毒杀菌类医用防护产品项目和6000万副/年手术手套项目。华纺股份、华仁药业各自投资1000万元建设医用口罩项目。这些短平快的防疫用品项目都会在短期内即形成产能,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质保障。

  一批稳增长的重点大项目也陆续开工。2月12日,山东重工集团总投资1535亿元的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将全球最先进的氢能燃料电池、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HPDI燃气发动机三大新燃料技术和全球热效率最高的内燃机应用于卡车、客车、工程机械、农机等领域,同时利用新能源、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单一、传统的整车整机升级为新能源、智能网联绿色产品,打造国际一流整车整机品牌。

  2月24日,在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粮食筒仓二期工程等建设现场,随着施工设备齐鸣,总投资210亿元的山东省港口集团2020年首批重点建设项目在山东港口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集中开工。

  政策助力人财物流转

  非常时期,山东省通过政府的“有形之手”,疏通大动脉、打通微循环,协调金融机构、交通运输等齐上阵,实现了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的有序运转,解决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仅从2月18日至2月19日,山东省在24小时内就接连发布三则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文件,其中一则通知更是在18日连夜发文。

  一家在春节期间就在当地率先复工的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企业当时也面临很大的压力,但是当地政府围绕防疫、物流、用工等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保障了企业顺利复工。”

  路正在打通。自2月17日零时起,山东高速对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所有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所辖收费站高峰时段保证收费车道100%开通。“服务免费,服务质量不下降。”山东高速相关人士表示。截至2月21日18时,山东全省因疫情影响封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解除封闭,恢复通行;截至2月23日17时,全省在用的148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全部恢复正常运营。

  “随着交通的解禁,产出的车已经开始外送到客户,厂区虽然生产负荷较高,但并没有出现积压。”上述重卡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除了原材料之外,作为生产中重要的要素——劳动力的问题也正在得到缓解。面对短期人工荒,企业别出心裁,派大巴去接员工返厂、共享员工、网络招聘,解决企业用工需求。海信视像、家家悦等公司推出“共享员工”计划,邀请“临时歇业”的餐饮、酒店、大型商超企业员工以“短期工”的方式加入。

  金融机构也快速响应。“从2月5日第一次接触青岛农商行,到2月21日,克服了异地开户等诸多问题,顺利完成了新增授信的所有手续。”刘文静介绍,公司还在相关部门出台“绿色通道”后,在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中首家披露了发行疫情防控相关公司债券的预案,乐观估计1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可完成资金募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