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再融资新政活跃融资市场 40家公司拟筹资654亿元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自2月14日再融资新政发布以来,截至2月27日晚,两市40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合计募资653.59亿元,同时一大批上市公司修改定增方案。分析人士表示,再融资新政将活跃融资和二级市场交易,为上市公司吐故纳新、做大做强创造条件,也有助于推进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中长期将有助于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新政发布以后,创业板公司定增参与度大幅提高,这与创业板再融资条件放宽不无关系。此外,不少上市公司谈及定增目的时将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考虑之一,而这也是监管层所支持的,但如何界定战略投资者身份一时成为市场热议话题。

  不乏百亿级定增方案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自2月14日晚再融资新政发布以来,市场反馈积极。截至2月27日晚,两市便有40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不包括配套定增,下同),占年内定增预案总数的57.97%。与此同时,一大批上市公司修改定增方案。

  上述40家公司拟合计募资653.59亿元(1家未披露募资额度),均值为16.76亿元,其中7家公司融资规模在20亿元及以上,也闪现巨额定增方案。宁德时代2月26日晚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200亿元,加码动力及储能电池。通富微电、恒邦股份、佳都科技、ST爱旭、凯莱英、玲珑轮胎、蓝盾股份拟分别募资不超40亿元、31.70亿元、29.80亿元、25亿元、23.11亿元、20亿元、20亿元。34家公司资金用途中涉及补充流动资金。

  中金公司表示,新政调整略超预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放宽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规模限制,拟发行的股份数量占发行前总股本的上限20%放宽到30%;二是调整“新老划断”时间点,将征求意见时计划按“核准批复时点”作为新老规则划断点调整为“发行完成时点”;三是强化对“明股实债”的限制,粗略估算未来12个月采取定增的上市公司可能会达到500家至1000家,数量占A股上市公司的15%至30%。

  除了定增市场外,债券一级市场认购火爆。招商证券固收团队近日表示,今年2月以来,债发的不多,但基本都靠“抢”,“僧多粥少”让新债认购利率屡创新低。相比上一轮牛市,2019年11月以来,中票和公司债认购力度更强,两者分别占比31%和16%。总体上,可以确定的是,债券一级市场资金拥挤的现象已然堪比上轮牛市,当然本轮认购火热有供需不匹配的因素,但缺资产的“冰山一角”已经显现。

  比如,为了更好地把握债务融资产品的发行时机,美的集团2月26日晚公告,拟发行总额不超过200亿元(含)的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将用于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要,包括不限于偿还债务、调整债务结构、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投资或重要支付等。

  创业板定增占比提升

  新政大幅放宽了创业板再融资条件,为创业板定增市场注入活力。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上述40家公司中就有21家创业板公司,占比达52.5%。与之对比的是,年初至新政发布时,创业板公司定增预案数量占比为20.69%,而2019年为25.37%。

  天风证券表示,对于创业板公司而言,新政发布之后主要有五点影响:于公开发行而言,旧规要求同时满足两年盈利和资产负债率要求,新政取消资产负债率要求后,增加432个符合条件的创业板标的;于非公开发行而言,不涉及资产负债率要求的变动,新规取消了最近两年盈利要求,增加199个符合条件的创业板标的;发行规模上限调整对改善创业板公司流动性而言是一个增量利好;锁定期的变化和不受减持新规限制,或对创业板外延并购起到显著作用;新老划断的节点由取得核准批复调整为发行完成,意味着更多案例适用新规。具体受益的是最近6个月内拿到批文,但还没有发行完毕的案例。

  天风证券分析,从当前时间点来看,并购重组监管政策在2019年6月已有显著的边际改善。从政策的调整周期来看,预计监管放松将持续2-3年。2019年6月5G牌照也已经发放,大规模商用将在今年全面展开。与此同时,全球云服务产业周期、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周期,以及全球半导体产业周期都处于同步共振向上的过程中。所以,创业板并购重组规模大概率将在2019年经历过渡阶段后,在今年进入显著回升阶段。

  西南证券测算,调整前,创业板公司想要进行再融资,至少需要符合最近两年盈利和实施现金分红的条件,这样的公司有485家,仅占60.8%;而去除连续两年盈利的条件后,有518家公司满足了基础条件,比例上升4.1个百分点。

  战投身份界定被热议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新政发布以来披露的定增预案中,不少上市公司在言及增发目的时会提到是为引入战略投资者。

  凯莱英拟引入战略投资者高瓴资本,促进公司长远发展;华平股份拟引进七家战略投资者,深化产业合作层级,优化公司股东结构;古越龙山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是为改善股权结构,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举措等。

  证监会2月14日表示,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根据新规,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提前确定全部发行对象且为战略投资者等的,定价基准日可以为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者发行期首日。

  但是,如何界定战略投资者的身份,目前还暂无比较细致的定义,一时成为市场关注话题。“也没太大必要界定,不需要新增或者细化发行条件,而应该以信披方式解决。请发行人自己论证充分,如何就是战略投资者了,战略体现在哪儿。可以考虑出一个信披指引,但不必成为发行条件。”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建议,“是否可以要求做个分类表决,涉及中小股东利益的,中小股东至少出席半数以上,或者也要求2/3以上通过。”

  区别于很多公司引入机构投资者作为战略投资者,雪人股份本轮定增拟引入的五位战略投资者中,四人为自然人,剩下一个系公司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公司解释,张华国、郑志树、黄成立三位投资者均长期从事或投资与公司业务相关的产业,能够为公司业务的发展提供助力。引入陈存忠、公司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将进一步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提高公司竞争力,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形象,有助于公司构建长期稳定的投资者群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