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尔生物“战疫” 筑起生物安全“保护墙”

彭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走近病毒,才能知道病毒;接触病毒,才能了解病毒,战胜病毒。

  在武汉等抗击疫情一线,一些专业科技设备的投入使用,让医护、科研人员能安全地接触病毒、检测病毒,对抗击疫情起到了重要作用。

  超低温技术让病毒“沉睡”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原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公共卫生医疗救治基地,也是武汉市首家新冠病毒防疫定点医院。

  在这里,每天都要接待很多疑似患者,从他们身上提取血液、血清、尿液、唾液、粪便,分离出DNA、RNA等生物样本,以便进行分析、确诊和研究。由于数量众多,金银潭医院建立了专门的生物样本库,用于保存研究生物样本。

  在“病毒四伏”的样本库不能出一丝差错,如何才能科学储存、智能取样、安全检测?金银潭医院使用海尔生物的样本网场景解决方案,采用超低温存储设备,让病毒在恒定低温状态“沉睡”。

  样本库用的是智能物联云芯超低温冰箱的碳氢变频制冷技术。这一技术以更低的耗电量、更低的噪音、更好的箱内温度均匀性,让样本存储更稳定,而双系统技术则让设备运行更安全。解决方案设计了智能物联功能,因此病毒能被随时“监控”,医务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控冰箱的运行状态、报警记录、事件记录等信息,与海尔BIMS样本管理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实现样本精准定位,出入库扫码二次核对,更加安全。

  “海尔生物超低温冰箱在变频技术和双系统技术上已经达到全球先进水平。”海尔生物研发负责人介绍,他们的产品已在-80℃和-190℃的自动化存储上取得突破,在温度均匀性方面能够做到保持在正负3℃的水平,由于采用了物联网技术,在管理上更加便利和人性化。

  除了在金银潭医院生物样本库里大显身手,海尔生物的超低温存储设备还助力针对病毒的科学研究。1月21日,用于检测保存研究新冠病毒样本的3台海尔物联网超低温设备,在钟南山院士领衔的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落实到位。

  专利产品守护医护人员安全

  在这场艰难的“战疫”中,奋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成了最美“逆行者”,如何保护他们的安全成了紧迫课题,尤其是在患者取样、检测等环节,如果没有专业防护,医护人员将直接暴露在感染风险之下。

  业界的解决方案主要是采用生物安全柜。生物安全柜是一种能防止危险生物微粒发生气溶胶散逸的箱型空气净化负压安全装置,广泛应用于生物医疗的各个领域,是各家医院最基本的安全防护设备之一。

  为此,作为国内物联网生物安全科技生态的引领者,海尔生物在疫情发生后立即投身抗疫战斗,一边“急救火”,紧急捐赠抗疫亟需的安全防护物资,千里驰援武汉;一边“忙保障”,调派人手保障医疗设备的安装和运行。

  1月25日大年初一,面对武汉医疗设备紧缺的情况,海尔生物紧急捐助生物安全柜、超低温冰箱、血液冷藏箱等共计价值约300万元专用生物安全医疗设备,1月26日3时启运出发,驰援近1100公里,1月27日早上运抵武汉。

  面对中南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等抗击疫情的需求,海尔生物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紧急运送安装超低温冰箱、生物安全柜等设备到场,通宵达旦做好安装、调试等工作,为医护人员筑起一道道“保护墙”。

  海尔生物国内市场总监王稳夫介绍,海尔物联网智联生物安全柜具备气流阻断专利,保证气流不外泄,保护医护人员的安全;其恒风速专利,解决了安全柜使用一段时间后风速变化的行业难题,始终保持风速稳定,为实验室提供安全保障。目前,拥有27项专利技术、7项安全智能设计,广泛应用于医疗、科研院所、制药工厂等领域,产品畅销全球40多个国家。

  “盈康一生”打开新“蓝海”

  安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海尔生物下游细分领域扩容有望充分带动生物医疗低温储存设备需求,成长性突出。

  分析师认为,生物医疗低温储存设备对冷藏温度和保持恒温的要求远高于一般冷藏设备,技术壁垒高,因此竞争厂商少、市场集中度高。公司产品凭借行业顶尖的技术品质和强大而完善的营销、服务网络有望实现跨越式增长。

  近年来,大健康领域风起云涌,各路资本竞逐孵化、布局项目。行业风口群雄逐鹿,但在更细分的生物安全领域,海尔生物的存在格外特殊。一方面,海尔在大健康领域孵化了“盈康一生”生命健康生态品牌,这一品牌包括海尔生物、盈康生命、医疗服务平台等,已经形成成熟的产业链互补场景;另一方面,海尔生物在业务类型上较为独特,被视为缺少对标企业的“新物种”。

  “疫情是个突发事件,给了我们工作的压力,也带来改变的动力,它倒逼海尔生物思考如何做好生物安全的大文章。”海尔生物总经理刘占杰说,海尔生物成立15年,瞄准生物医疗低温储存这个领域深耕细作,并将物联网差异化看作是企业发展的“蓝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