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宇通客车与江铃汽车2月份销量同比跌逾六成

证券时报

  继2020年1月创下新低后,2月份我国汽车销量或进一步下滑。3月3日晚间,宇通客车(600066)与江铃汽车(000550)发布2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两家公司当月汽车销量均下滑超过六成。

  销量大跌

  宇通客车2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当月公司共生产大中轻型汽车共计224辆,较去年同期下滑66.91%;当月公司大中轻型汽车供给销售387辆,同比下滑64.07%。1月份,该公司月度销售车辆同比也下滑了45.01%。

  当晚江铃汽车发布的2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当月公司各车型产量共计6076辆,同比下滑57.22%;当月销量共计4876辆,同比下滑65.13%。

  此前在1月,江铃汽车单月销量同比还有5.1%的增幅,公司2月份的销量下跌呈现出断崖特征。据近期公司发布的2019年业绩预告,江铃汽车期内销售了29.1万辆整车,包括9.54万辆JMC系列卡车、5.94万辆JMC系列皮卡、5.19万辆SUV、4.09万辆福特全顺系列商用车、3.56万辆JMC品牌轻型客车、6833辆整车散件出口,总销量较上年同期上升1.75%。

  2019年,江铃汽车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44.22%、164.84%和60.96%,主要原因为公司采取积极的降本增效措施带来的盈利水平提升,全年实现净利润1.48亿元。

  3月3日晚间,江铃汽车还公告称,董事会审议批准了公司与福特贸易公司之间的《CX743整车出口菲律宾供应协议》,公司将向福特贸易公司销售CX743整车以及福特贸易公司将根据协议条款向江铃购买CX743整车,双方约定的销售区域为菲律宾市场。

  据公告披露,上述协议项下的2020年度交易额预计约为2.8亿元。双方同意整车价格将通过销售回报率方法进行计算。根据该计算方法,整车价格将使江铃汽车弥补相关的成本,并获取适当的销售回报。

  CX743是江铃汽车生产的一款SUV产品。由于福特汽车公司持有江铃汽车32%的股权,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而福特贸易公司为福特汽车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江铃汽车表示,由于福特在菲律宾拥有汽车业务的成熟网络和人力,因此公司向福特贸易公司供应整车以供福特在菲律宾进一步分销。本次交易有助于提升公司整车销量,从而增加收入和利润。

  行业遭遇疫情冲击

  新冠肺炎疫情对多行业2月份的生产销售形成冲击,汽车行业即是其中之一,随着目前疫情在全世界范围扩散,全球汽车行业或面临同样难题。

  据报道,韩国现代近日公布的2月最新销量数据显示,该公司当月在全球范围内销售27.5万辆新车,较上年同期下降13%,跌至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现代汽车上一次月销量低于这个数字,还是在2010年2月。

  据悉,在韩国本土市场,现代汽车2月销量为3.93万辆,同比下降26%。在其他海外市场,现代销量为23.5万辆,2019年同期为26.2万辆。虽然北美和欧洲表现稳定,但由于疫情因素,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需求疲软,致使该公司国际市场累计销量下滑。

  现代汽车表示,销量大幅下跌的原因是新型冠状病毒削弱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更反映出在中国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对更广泛的汽车行业造成损害。

  国内车企2月份的销售情况也不容乐观。

  据中国乘用车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月前16天,中国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下降了92%,销量为4909台,远低于去年同期的5.99万台。而2月1日至23日,中国汽车零售数量相比去年同期下滑幅度也达到了89%。

  为了应对汽车销量大幅下滑,近期国家商务部曾召开发布会,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商务部表示,还将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王斌分析,1月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8%,是多种因素叠加造成的,一是去年以来汽车行业整体处于发展调整期;二是今年春节长假在1月,有效工作日比去年少5天,往年春节期间也并非汽车消费旺季;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者购车产生了滞后影响。

  他表示,目前汽车销售网点开门营业和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恢复较为缓慢,短期内汽车销售还将受到一定影响。但要坚信,中国汽车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汽车消费需求依然旺盛。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后期汽车的补偿性消费需求将显著增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