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隅冀东: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引领高质量发展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3月1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金隅冀东水泥处了解到,2019年全年,金隅冀东水泥经济效益实现历史新跨越,各区域盈利水平全面提升,各企业按照平安、绿色、创新、智慧、效益“五型工厂”标准,对标行业优秀标准,不断增强竞争力。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已成为金隅冀东水泥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强劲的动力引擎。

  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金隅冀东水泥多区域稳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效益稳中向好、多项经营指标再创新高。

  以大同—广灵区域为例,两家公司发展业绩持续向好,2019年全年利润均超过1亿元。其中,广灵公司水泥销量较去年增长21%,创历年销量新高。大同公司生料分步电耗、熟料分步电耗等十余项生产指标创历史新高,资产负债率42.05%为建厂以来历史新低。

  此外,大同—广灵区域在金隅冀东水泥“培优”工作的战略部署之下,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打造和培育“优秀企业”为目标,在智能化、信息化发展,在创新及效益发展等方面,凝聚全员力、争做排头兵,使“培优”效果得以显著提升。区域始终坚持“智能化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2019年,区域共确立创新创效项目195项,参与人数903人次,创效额2397万元,获得27项新型实用专利。从经营企业向经营行业转变,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作用,带头引领行业自律。

  首批“培优”单位赞皇金隅水泥公司注重客户管理,累计800余次客户走访、形成了40余份调研报告。2019年,赞皇金隅水泥公司取得郑济铁路标段的供货权。“金隅”牌水泥广泛应用于大兴国际机场、南水北调、石家庄新客站、地铁、石济高铁、太行山高速等国家及地方重点工程。

  金隅鼎鑫水泥公司是金隅冀东水泥全面推进制造智能化,全面推广应用的工厂物流智能管理系统的一个缩影。目前,该系统已应用到金隅冀东水泥所属27家企业,标准功能覆盖包括供销业务大厅、进出口门卫、无人值守汽车衡进出场称重、场内物流整体设计、散装定值灌装、袋装自动计数、监控中心等。

  同时,公司深度融合已经建设的一体化运营和管控信息化平台(ERP为主体)和“互联网+供应链云平台”,整体融合了信息化领域先进技术、现场发运设备设施,形成闭环化的物联网体系,对原材料进厂、产成品出厂实现了系统流程化管理,应用了车辆系统自动排队功能、部分环节实现了无人化管控,增强了现场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有效规避了物料进出厂作弊行为,做到了散装定值灌装,袋装程控装车、自动精准计数和产品可追溯功能的厂内物流闭环管控,大幅度提高了企业的物流效率。

  全面推进环保升级改造

  值得注意的是,金隅冀东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为依托,大力推进水泥窑协同处置环保项目建设,全面促进水泥产业环保转型,在新的发展环境变化中滋养新动力、再塑新形象。

  在金隅冀东水泥,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已覆盖工业废物、生活污泥、飞灰、污染土壤修复等多个方面,共有27家企业开展了固体废物处置,其中开展危险废物处置企业有13家,开展生活污泥处置企业有13家,开展生活垃圾处置企业有4家。

  截至2019年底,金隅冀东水泥累计处置危险废物159万吨,生活污泥122.5万吨,生活垃圾22.9万吨,污染土壤376.7万方,危废经营许可证数量位居行业前列,形成了在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领域的领先优势。

  其中,邢台金隅水泥公司等4家企业入围国家“绿色工厂”,临澧冀东水泥公司等13家企业遴选入库“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矿山”分别累计达到10家和18家,打造了水泥企业全新的亮丽名片。

  已获评工信部第一批“国家级绿色工厂”的广灵公司,2019年又进入“全国绿色矿山”遴选目录,已通过国家自然资源部遴选公示;累计处置危废20大类6万多吨,本年度更是达到了危废处置核准经营规模3万吨,创造了历史新高。

  大同公司“三绿”建设全面推进,开展绿色工厂自评价,制定矿山综合利用及恢复治理规划,确保2020年达到绿色矿山要求,实施协同处置危废、污泥及废石综合利用项目,污泥项目已开工建设,危废项目已获集团批准。

  金隅振兴环保公司自主研发的水泥窑热脱附处置污染土技术开创了国内大批量无害化处置污染土的先河,已经为城市处理400000吨污染土,为当地政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