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000亿元中国移动计划大手笔投资5G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9日,中国移动发布2019年年报,营收微增1.2%,净利润下滑9.5%,但仍大手笔开出2020年资本开支预算1798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与5G相关投资约1000亿元,相比2019年240亿元的5G投资增幅达317%。中国移动对5G新基建的决心可见一斑。

  3月19日午后,A股5G板块集体走强,武汉凡谷、天孚通信、烽火通信等公司涨停,中兴通讯、世嘉科技、沪电股份等公司涨幅近7%。

  净利润下滑

  年报显示,中国移动2019年实现营运收入7459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EBITDA(营运利润+折旧及摊销)2960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股东应占利润1066亿元,同比下降9.5%。建议末期股息每股1.723港元,连同已派发的中期股息,2019年全年股息为每股3.25港元。

  虽然全年净利润下滑,但2019年四季度中国移动实现净利润增长;2019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移动净利润同比下滑13.9%。

  为顺应变化从通信服务向空间更广阔的信息服务转型升级,中国移动启动实施了个人、家庭、政企、新兴“四轮”市场全向发力、协同发展的战略转型。

  个人市场方面,2019年中国移动的移动客户净增2521万户,达到9.50亿户,手机上网流量同比增长90.3%,平均每月每户手机上网流量(DOU)达6.7GB。移动用户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为人民币49.1元,保持行业领先。但这一数字相比2018年下降7.5%。

  家庭市场方面,2019年末中国移动家庭宽带客户达到1.72亿户,同比增长17.1%。其中,“魔百和”用户达到1.22亿户,渗透率达到70.9%。家庭宽带综合ARPU达到人民币35.3元,同比增长2.6%。

  政企市场方面,截至2019年底,中国移动的政企客户数达到1028万家,同比增长43.2%。聚焦工业、农业、教育、政务、医疗、交通、金融等重点行业,DICT收入同比增长48.3%,达人民币261亿元,对整体收入的拉动贡献进一步加大。

  新兴市场方面,中国移动继续加大国际业务、股权投资、数字内容、金融科技四大新领域的拓展力度,并初见成效。2019年,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4%,股权投资收益对净利润贡献占比达11.9%;“咪咕视频”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46.4%。

  5G投资猛增

  中国移动表示,2020年将大幅提高5G资本开支。2019年,中国移动完成资本开支1659亿元。其中,完成5G相关投资240亿元。2020年,公司资本开支预算为1798亿元。其中,5G相关投资提升至约1000亿元。

  中国移动此前表示,2020年底5G基站规模累计达30万站以上,基本实现全国地市以上城区5G覆盖。2019年,其5G基站建设开通5万个,仅在50个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2020年,中国移动将加速推动SA(独立组网)成熟,积极推进5G建设,坚持云网一体发展,打造移动云、网络云、IT云等战略基础设施,聚焦“四轮”市场发展重点、难点,同时严控投资规模,努力提升投资效益。

  5G对中国移动而言意义重大。中国移动介绍,截至2020年2月底,公司5G套餐客户达到1540万户。2019年11月,5G商用首月用户为63万户,4个月时间增长23.4倍。用户数量增长迅猛,用户价值贡献稳步提升。从4G迁转至5G后,中国移动的移动业务用户ARPU增幅达6.5%,手机流量DOU增长16.8%。

  同时,中国移动对个人、家庭、政企、新兴“四轮”市场设置了2020年发展目标。对于个人市场,中国移动目标5G套餐客户净增7000万户,移动ARPU降幅低于上年;家庭市场方面,目标家庭宽带客户净增1200万户,家庭宽带综合ARPU进一步增长;政企市场方面,目标政企客户突破1300万户;对于新兴市场,推进国际业务布局,加强股权投资运作,提升数字内容能力,探索金融科技应用。

  产业链受益

  2020年是5G网络大规模建设的元年,三大运营商均启动了5G基站无线主设备招标,预计年底全国范围将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55万个。同时,5G终端品牌近期频繁发布新机,价格战初现端倪,将带动5G换机潮。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3月-5月或为运营商采购高峰期。长期看,可以持续到2023年左右,运营商资本开支增速有望进一步提高。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近日发布报告预计,2020年至2025年中国运营商基于移动业务的资本支出将达到1800亿美元,其中大约90%将用于5G网络建设。

  5G基站即将进入大规模采购,利好基站设备商及上游元器件。5G通信设备供应商,包括华为、中兴通讯、爱立信、诺基亚以及中国信科。5G基站无线主设备由基带处理单元BBU和有源天线单元AAU组成。券商研报认为,基站所需的核心芯片及模组、天线/天线振子、射频器件(PCB/覆铜板/滤波器)、光模块/光器件等核心元件都将迎来需求爆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