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助力 四川上市、挂牌企业复工复产在加速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四川证监局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要求和会党委工作部署,积极支持辖区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复工复产,维护辖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疫情发生后,四川证监局迅速反应,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四川省财政厅等多部门,先后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融资服务工作的通知》《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政策问答》等文件支持防疫抗疫、复工复产;举办新三板改革、债券融资专项线上培训对接会,积极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做好政策宣讲和提供对接平台;体现监管温度,积极协调,推动解决疫情期间有关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债券违约风险。

  截至3月23日,辖区127家上市公司全部复工,复产率均超过50%。其中,复产率90%以上的上市公司89家,占比70%,48家已100%恢复产能。辖区26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已有80%复工。年初至今,辖区上市公司、挂牌企业已实现或筹划股权融资88亿元,其中IPO融资5亿元,增发融资83亿元;债券融资332亿元,启动重大资产重组2单,交易金额22亿元。四川上市公司、挂牌公司在疫情大考中,克服重重困难,防疫抗疫同时主动作为谋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

  做好主业战疫情

  在抗疫正面战场,辖区医疗行业上市公司充分发挥各自技术优势,深耕主业为抗疫大局贡献自身力量。

  迈克生物加强研发助力病毒检测。作为主营体外诊断产品研究的公司,在疫情期间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成为辖区首批复工复产的医疗上市公司,成功研制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为快速定性检测感染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疑似聚集性病例提供基础支持。

  贝瑞基因发挥优势开展病毒研究。公司积极与政府等机构协商,依托特有的高通量检测技术对症状患者、对有症状患者接触史且已被隔离人群进行快速检测,同时启动病毒潜伏期检测和病毒变异研究,为防止病毒蔓延提供技术支持。

  科伦药业提前复工保消毒物资供应。公司生产的聚维酮碘系列消毒产品已被广东省列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物资,广东科伦随即成立支援小组,取消休假并于1月25日复工,将单班生产调整为两班生产,将聚维酮碘溶液日产量由2万瓶提升至4万瓶,为医疗物资供应做好生产保障。

  抢春助农保春耕

  春耕时节已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事关民众“粮篮子”“菜篮子”的春耕备耕工作也不能落下。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大好时机,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成为农业的当务之急。

  通威股份创转战网络营销抢春助农。公司农牧板块一线市场人员的工作场景从经销商铺面、鱼塘、茶馆转换为电话营销、微信推广和网络服务,建立社群,优选平台与用户通信互联,保障产品供应,协助养殖户做好消毒防疫物资储备。同时,公司采购部多方整合资源,依靠完善的采购体系网络支撑,保障原料、包装袋、标签供应不间断,为春耕生产、春季销售做好基础支持。

  国光股份克服困难供农资。为保障湖北种植户不误农时,国光股份携手中国邮政物流将两车载满植物生长调节剂、水溶肥等农资产品,专车运送到湖北荆州、公安、沙洋、天门、仙桃等地种植户的田间地头,为湖北种植户们解决了紧迫的农资短缺问题,缓解疫情带来的农耕压力。过程中,为确保工作人员能够顺利抵达,国光物流提前为20多个工作人员办理好工作证明及健康卡,确保员工能迅速到岗开展工作。

  羌山农牧提高产量保供应。羌山农牧作为新三板挂牌企业,积极响应加大猪肉供应号召,用好用足央行再贷款等融资方式,扩大生猪养殖规模,抓好春季繁殖时机提高生猪培育数量、质量。

  抓好保障护民生

  疫情期间,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是战“疫”的重要工作,确保居民生活安定,用水用电充足是服务抗疫大局、服务稳定大局的前提和基础。四川供水、供电及零售上市公司密织疫情防控网,员工24小时待命轮班工作,全力确保能源、食品物资供应安全,为保障民生做好后备支持。

  兴蓉环境积极响应保供水。积极响应复工复产号召,做到疫情期间不断水。其下属排水公司持续加强生产管理,加大出水及污水污泥消杀力度,提高下游水资源安全性,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减轻医疗机构压力,助力城市活力稳健恢复。

  乐山电力、成都燃气加强值班保供电。在全面分析各片区用电、用气需求基础上合理安排生产,确保各自负责区域内电、气安全可靠供应,特别是保障医院、防疫站等重点单位的供应。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主动推行居民用户欠费不停电、不停气措施等惠民政策,助力稳定大局。

  红旗连锁加强调配保供应。公司三大配送中心24小时待命,从大年初一开始加班,全力保障3100家门店商品配送,“不关门、不断货、不涨价”,确保春节期间大米、面粉、食用油等刚需产品市场供应。同时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运送应急物资,针对疫情期间,市场上紧缺的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红旗连锁积极多方协调、组织货源,保障供应。

  主动作为保产业

  疫情中,随着产销量下滑,部分公司上游供应商倒闭、下游客户资金断裂,整体产业链受到重创。四川上市公司主动作为,在尽早复工复产同时多措并举,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开展生产恢复工作,重塑产业链活力。

  四川长虹积极帮扶供应商。公司一是通过政策、物资、人员、资金等方式,帮助部分供应商协调地方政府关系,赞助防疫物资,提供票据提前贴现、低成本的应收账款融资等金融支持,对供应商进行全方位的帮扶和支持;二是利用自身力量协助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向中小企业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同时,提供人力资源支持、调整付款方式,帮助300多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浩物股份发挥自身早筹备、有保障的资源优势,推出稳定订单、调整账期、物流支持、防疫物资支持等四项“暖心”举措,对于因防疫物资缺乏而不能开工的合作伙伴,予于物资帮扶,助力上游企业(原材料供应商)尽快复工复产;同时延伸供应链接,帮助供应商的上游企业渡过难关,防止上游的上游缺失保障物料;此外,针对下游的各汽车4S店,公司采取提高配货速度、降低物流收费等措施与下游经销企业共渡难关。

  挂牌企业晨越建管助力下游客户恢复生产。晨越建管充分发挥工程管理服务技术优势,在下游工程施工单位复工前为客户做好造价预算、招标代理等筹备性工作,推动下游施工方提前复工,带动建筑业恢复活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