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兰生“蝶变”:以现代会展打造上海名片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兰生股份公告了经重组预案修订而来的重组草案,拟将兰生轻工51%股权置出,同时将东浩兰生集团持有的会展集团置入。

  兰生股份是1994年2月4日挂牌上市的全国外经贸系统第一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聚焦进出口贸易,旗下经营的品牌包括丰收牌搪瓷器皿、鹭牌铜锁、丽的牌和蜂花牌鞋油等。这样的业务内容,是时代给予的印记,是彼时彼刻的上海的名片。如今,二十六载岁月过去,上海五个中心建设进入关键之年,兰生股份又将为上海贡献别样的城市名片——国际会展中心。

  资产“腾笼换鸟”

  丰收牌(BUMPER HARVEST)搪瓷器皿、鹭牌(EGRET)铜锁、丽的牌(LUDE)和蜂花牌(BEE&FLOWER)鞋油……当你看到兰生股份旗下经营的这些品牌的时候,有没有一种历史的沉淀感袭来?这些日常器皿、寻常物件,恰如开放之初的上海,接收着眼花缭乱的丰裕世界的馈赠。

  如今,带着这些物什而来,虽说兰生股份还似上海滩老克勒一样有着优雅腔调,但是毕竟世事变化,时日已变,人们对兰生股份有着更多的期许。

  于是,这家“头势清爽”老牌上海企业,开始了资产腾挪。日前,兰生股份已经公布了重组预案,预案显示,兰生股份拟以兰生轻工51%股权与东浩兰生集团持有的会展集团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差额部分通过向东浩兰生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补足。本次交易完成后,会展集团成为上市公司子公司,东浩兰生集团通过此举将实现其核心会展资产整体上市,兰生股份也将借此实现产业的置换和动能的升级。

  上海的城市名片

  对于拟置入的会展资产,兰生股份同样十分热情。“会展集团主要从事展览、传播、会议论坛、节事活动等策划组织、会展场馆管理、展览运输、广告搭建等业务,作为上海市主要会展企业之一,拥有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海国际绿色建筑建材博览会、上海国际照明展览会等多个UFI认证展会,其报告期内的毛利率分别为16.32%、22.44%及20.19%,大幅高于兰生轻工的毛利率。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将主要从事会展行业业务经营,聚焦会展主业,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保障上市公司股东权益。”重组预案写道。

  实际上,放眼全球,世界多个著名城市都和知名会展联系在一起。“慕尼黑、法兰克福、汉诺威等,都是世界会展行业绕不开的城市。而上海,同样拥有自己的会展行业,只是我们的发展阶段和发展情况不尽相同。”东浩兰生会展集团总裁陈辉峰表示。

  “我们希望将优质的会展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希望高质量的会展业务能享受资本市场带来的便利化条件。当然,这一切都需要合规、合理进行,需要充分考虑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以及东浩兰生背后国资股东的利益。”陈辉峰表示。

  东浩兰生集团上年既定的未来发展目标中有这样的表示:“到2025年,会展集团的部分主要经济指标要达到全球同行业先进水平;到2035年,会展集团进入全球会展行业排名前10名”。这样的发展目标要求映射到上市公司层面,预计“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会展企业”将会是“蝶变”后的兰生股份呈现给世人的惊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