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内企业积极应对东京奥运会延期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疫情影响下,东京奥运会被按下了“延期键”。3月24日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际奥委会(IOC)主席巴赫举行电话会谈,会谈后安倍晋三召开发布会宣布,与巴赫达成共识,考虑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考虑到参赛选手的准备时间等问题,东京奥运会将推迟一年左右举行,最晚在2021年夏天举办东京奥运会。

  东京奥运会涉及的相关方包括主办城市、赞助商、转播商及合作伙伴等,将因延期而面临巨额损失。有测算称,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为60亿美元。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国内相关企业正以积极的心态应对这一历史性挑战。

  多家企业参与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国内众多头部企业以赞助商或合作方身份积极参与奥运会,以期获得提升品牌美誉度和促进业务量。

  阿里巴巴的赞助引人瞩目。2017年1月份,国际奥委会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期限直至2028年的长期合作,阿里巴巴加入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TOP)赞助计划,成为“云服务”及“电子商务平台服务”的官方合作伙伴,其拥有的全球合作权益覆盖东京奥运会。

  更直接的是运动品牌的参与。安踏2019年10月份宣布,成为国际奥委会官方体育服装供应商至2022年底。根据合约内容,安踏将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及工作人员提供包括体育服装、鞋和配件在内的体育装备,合作期间也包括东京奥运会。

  多家A股也涉足奥运经济。2018年10月,凯撒旅业确认,为2019-2020年中国体育代表团票务销售及接待服务供应商,同时也为中国奥委会独家票务代理机构。奥拓电子在互动易中披露,公司产品有应用到东京奥运会。比音勒芬则表示,2020年将为中国高尔夫国家队征战东京奥运会研发设计奥运比赛用服。中体产业在2019年半年报披露,公司全面进入北京冬奥会和东京奥运会营销周期,为知名企业客户提供从运动员经纪到营销策划、执行的奥运营销全案服务。

  积极应对挑战

  面对疫情和奥运会延期,相关企业并未止住前进步伐,而是积极应对挑战。

  阿里巴巴表示,虽然赛事延期,但此刻全球共同抗击疫情,正是奥运精神倡导的“和平、友谊、团结”的最好诠释,阿里巴巴正在用数字化能力支持全球抗击疫情行动,所参与的各项奥运筹备工作也将继续推进。

  安踏体育首席执行官丁世忠在近期的业绩会上指出,疫情是暂时的,随着国内市场复苏,集团旗下门店已基本恢复营业,自有工厂复工率达100%,外包工厂也恢复90%以上产能,集团有望在下半年恢复至正常经营水平,集团2025年实现流水双千亿的目标不会改变。

  凯撒旅游方面强调,作为东京奥运会中国奥委会辖区官方票务代理机构,凯撒旅游相关权益伴随东京奥运会而产生,只要东京奥运会没有结束,凯撒旅游的上述身份就不会改变。(于蒙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