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地多举措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至4月我们将会举办18场线上校园招聘会,后续的计划还在制定中,我们会与更多高校进行合作。”近日,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林葱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从投递简历、笔试、面试到发放offer,所有环节都在线上完成,这样同学们等待时间会缩短,我们的招聘效率也会提升。”

  疫情之下,线上校招成为不少用人单位的招聘方式,腾讯、苏宁、字节跳动等多家公司均在采取线上方式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广东、浙江等多地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地助力毕业生就业

  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874万,同比增加40万人。据了解,2月28日起,由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新职业网)联合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五家社会招聘网站举办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联合网络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正式推出,上线一周已累计发布200多万个校园招聘岗位信息。

  各地也采取多种举措助力毕业生就业。从北京市来看,据媒体报道,预计3月至5月期间,北京市共将为毕业生组织67场网上招聘会,并将根据需求实时增加场次,将会有上万家用人单位参加,为毕业生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40万个。预计到4月底,北京市教委和各高校将累计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超过60万个。

  目前,广东已有5.4万名毕业生完成在线签约。3月15日至28日,广东省国资委、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国有企业大型网络招聘专场活动”。截至3月13日,全省已有420多家国有企业提供岗位近9000个,面向高校毕业生虚位以待、招贤纳士。据了解,2020年广东省属企业招收的高校毕业生数量将在2019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就业岗位更多向高校毕业生倾斜。

  在浙江,3月16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介绍称,浙江经济体量比较大,市场主体多,企业多,吸纳就业的能力比较强。从供需关系来看,今年浙江省高校毕业生总量是32万,去年省外高校毕业生来浙江就业50万,如果参照去年的情况,今年在浙江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在80万左右。目前仅浙江人才网就已经推出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岗位超过70万个,接下去还会不断地增加。

  在贵州,为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其中包括扩大基层就业机会、开发设置公益性岗位、盘活编制岗位存量等举措。

  大企业忙“云招聘”

  目前各大企业也在为线上招聘、空中宣讲会忙碌。智联招聘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智联平台已上线414场空中双选会,其中已完成了147场空中双选会,共有72979家企业参与,发布职位数272125个,报名学生人数61万,收到简历投递超过225万人次。

  “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完美世界的校招全部采用线上宣讲的形式,一方面我们自己举办游戏和互联网两场线上宣讲会,在多个平台举办及回放;另一方面参加各目标高校自己举办的线上宣讲会、双选会。”林葱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腾讯校招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所有招聘工作正常推进,会全面采用“云招聘”的方式,充分照顾可能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和候选人,开放更多岗位迎接新鲜力量加入。

  腾讯今年推出了“空中宣讲周”系列线上宣讲会,以直播形式为高校学生答疑解惑。3月5日,腾讯公司正式启动2020年度春季招聘,加大对数字经济和产业互联网人才挖掘培养。其中,面向高校和海外学生开放超过3000个暑期实习生与应届生补录岗位。

  苏宁在2月8日启动无接触式春招,2月10日起在各大平台展开在线宣讲和答疑,2月底开启简历筛选、视频面试,3月中旬陆续发放offer,预计5月底前结束2020年应届生的校招工作。截至3月19日,苏宁收集简历数量32000多份,面试超过1500人,录用136人。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在人才引进方面会继续加大力度,通过在线沟通、视频面试等“无接触”方式,保证正常的人才扩张需求不受疫情影响。

  字节跳动2月24日宣布,今年春季招聘为大学生开放超过6000个全职及实习生就业岗位。字节跳动春招将持续近3个月。2月24日至4月30日为投递和内推时间,3月中旬开展线上宣讲会,3月上旬至5月中旬为笔试时间,3月上旬开始面试,并陆续发放offer。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