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铁工业:2019年实现净利润16.27亿元 同比增长9.84%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3月30日晚间,中铁工业(600528)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75亿元,同比增长14.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6.27亿元,同比增长9.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65元,同比增长11.89%。

  新签合同额持续增长,在手订单充足。2019年,公司完成新签合同额358.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26%。其中,隧道施工装备及相关服务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100.69亿元,同比增长0.02%,新签合同金额仍维持在近年来较高水平;道岔业务实现新签合同额65.28亿元,同比增长25.15%,新签合同金额及增长比例均创历史新高;钢结构制造与安装业务新签合同额169.48亿元,同比增长19.61%。

  根据中铁工业2019年年度报告,资产负债率、现金流以及海外业务毛利率等多项财务指标向好,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资产负债率方面,2019年度,中铁工业进一步改善融资结构,公开发行可续期公司债券(第一期),2019年末资产负债率为51.41%,较2018年末下降1.23个百分点;现金流方面,公司持续加大回款力度等手段,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24亿元,同比增长71.12%,较2018年末增加5.92亿元,除一季度外,2019年其余三个季度均实现正向经营性现金净流量;毛利率方面,中铁工业近年来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并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海外地区的经营质量进一步提升,2019年海外业务毛利率23.39%,同比增长9.1个百分点。

  2020年国家将加快推进川藏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硬岩TBM、大直径盾构以及隧道专用设备等“极端装备”将会在复杂地质条件下得到更广泛应用。为此,中铁工业作为隧道掘进装备和工程机械领域的佼佼者,适时调整研发方向,在现有产业技术升级的基础上,开展了以川藏铁路建设为代表的极端工程新装备、新技术研发,完成科研立项45项,通过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研发推动公司产业产品技术升级,并在重大关键装备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和技术储备,实现行业技术引领,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目前,中铁工业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高原三臂凿岩台车、智能湿喷台车、悬臂掘进机、多功能钻机系列、隧道污水处理装备等10多种新产品样机已下线。

  中铁工业表示,公司作为基建高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随着国家加快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预计在铁路建设、水利水电、市政公路、地下空间开发、环境保护等设备制造领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