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汽集团:2019年营收592.34亿元 全年派息20亿元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广汽集团(601238)3月31日晚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2.34亿元,同比减少17.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18亿元,同比减少39.30%;每股收益0.65元。综合考虑公司盈利水平和未来发展需要,董事会建议向全体股东派发每10股1.5元(含税)的末期股息,加上中期已派发的每10股0.5元(含税)的股息,全年累计向全体股东派发股息总额约20.48亿元;上市以来已累计派发现金股利超168亿元,年度派息率均超过30%。

  广汽集团表示,今年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紧推进各项生产挽回措施,努力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发展,预计全年实现汽车产销同比增长约3%。

  新能源发展强劲 日系强周期延续

  受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2019年汽车行业整体表现低迷。不过,广汽集团2019年汽车销量为206.22万辆,同比下降3.99%,优于行业水平约4.24个百分点,汽车销量位列全国前五,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约0.35个百分点。

  据了解,2019年,广汽新能源销量42003辆台,同比增长110%。其中,自去年4月上市以来,Aion S实现月销量"七连涨",12月销量达到8406台。今年2月,广汽新能源销量达到1619辆,同比增长100%。

  据悉,广汽新能源今年还将推出两款全新纯电车型。广汽传祺也将于今年推出多款自主品牌新车型,如GS4 PHEV(插电式混动)和Coupe版、GA8中改款等。

  合资车方面,广汽集团日系品牌逆势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98%和17.59%。

  与此同时,2019年末,广汽丰田广州(南沙)基地第三生产线(二期)能扩完成,新增了12万辆/年的产能。此外,广汽本田增城工厂产能扩大建设项目二期于2020年2月投产,增加了12万辆/年的产能,并将于4月1日完成对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吸收合并,产能可增加5万辆。由此,广汽本田在2020年可形成77万辆的年总产能。同时,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一期、二期扩建项目也已启动,预计2022年投产。

  加强自主研发 积蓄发展动能

  广汽集团介绍,一直以来,公司以广汽研究院为主体推进自主研发。该研究院具备商品企划、造型、设计、整车试做、实车测试和零部件开发等整车开发能力,构成了完整的汽车产业链闭环,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19年评价结果中,广汽集团以96.4分的成绩,名列全国第六、汽车行业第一。

  报告期内,广汽集团全力推进53个整车项目,完成14款车型开发上市,完成首款自研米勒循环1.5TM发动机、自研7WDCT自动变速箱的开发;新增专利申请1455件,累计专利申请6079件;新增专利授权数799件(其中发明专利166件),累计专利授权数3723件(其中发明专利575件)。

  目前,广汽集团已在新能源技术研发上取得了大量世界领先的成果,尤其是三合一电驱系统技术,做到重量轻、扭矩大、能耗低。此外,新能源汽车已掌握纯电动、插电式、混动产品开发技术,累计有5款新能源产品上市,如插电混动车型GS4 PHEV、GA3S PHEV、纯电动车型GE3,基于第二代纯电动平台打造的埃安系列新能源车Aion S和Aion LX。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达到6222人,研发人员占比达到17.62%。2019年研发投入达50.41亿元,同比增加3.11%,继续加强研发和创新能力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