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云南能投去年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 “清洁能源”板块开始发力

顾贞全证券日报网

   云南能投(002053.SZ)近日发布了2019年度报告,这是公司在去年完成重组后披露的首份年度报告。公告显示,云南能投2019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营收为19.3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6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5.32%、9.84%。

   云南能投主营业务分为"盐+清洁能源"两大块,2019年“清洁能源”业务板块中的风电和天然气业务营收均实现了增长。其中,风电板块成为云南能投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报告期内,风电业务利润总额为2.02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58.79%。

   “清洁能源”板块发力

   2019年,云南能投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新注入了优质风电资产,4家风电公司纳入公司报表合并范围。公告显示,风电板块成为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之一,本报告期内,利润总额为2.02亿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58.79%。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云南能投的“清洁能源”业务表现可圈可点,其主要包括天然气业务和风电产业。根据年报披露数据,2019年风电和天然气业务实现双增长,风电产业去年实现营收4.61亿元,同比增长14.66%;天然气业务营收约2.71亿元,同比增长12.44%。“清洁能源”板块占总营收的比重为37.86%。

   对于风电业务营收增长的原因,云南能投表示,是因2019年云南省风力气象条件较好,云南能投旗下4家风电公司的总发电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0%,售电量比上年同期增长7.83%。

   另一方面,云南能投的天然气产业铺设网络版图不断扩大,子公司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然气公司”)在昆明、昭通、曲靖、红河、玉溪、大理、楚雄、文山等各州市以及滇中产业新区重点开展了18条天然气支(专)线管道项目,3个应急气源储备中心项目和1个CNG母站项目,多条支线已建成通气运营。值得一提的是,天然气公司于2019年12月27日完成增资扩股,云南云能创益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货币形式向天然气公司增资10亿元,有利于云南能投未来继续扩展天然气业务。

   加大研发费用投入

   年报显示,云南能投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676.02万元,增长292.87%,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高海拔型风力发电机组成套辅助装备系统关键技术研发、动态无功补偿装置性能测试研究、多品种盐开发、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研发等研发投入。

   2020年初,云南能投旗下风电公司之一大姚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取得5项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包括电力行业较为先进的计算机监控、微机保护、能量管理系统、风功率预测、AGC/AVC(自动发电控制/自动电压控制)等技术的应用,具备较高的自动化水平。

   此外,云南能投另一家风电子公司泸西县云能投风电开发有限公司已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审查并收到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云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发证时间为2019年11月12日,此后在税收方面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同时,会泽公司也在去年取得了六项风电相关专利。云南能投也成为了走技术路线的能源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