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山铝业:结构调整致毛利率提升 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85%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南山铝业(600219)4月10日晚间披露的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09亿元,同比增长6.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3亿元,同比增长12.85%。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随着新项目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高端制造持续取得突破,航空板材、汽车板材的供货量持续稳定增长,供货范围进一步扩大,并与国际一流的主机厂签订了长期订单。公司在做好高端铝产品的研发、认证、生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落实精深加工战略,不断延伸产业链,与知名航空零部件制造商合作,进军附加值更高的航空零部件加工领域。2019年,公司产品销售结构调整,增加高附加值冷轧板销量,减少中端低附加值热轧卷对外销量转为自用,逐步优化产品结构,同时原材料价格下降,使得公司毛利率提高4.04个百分点。

  从行业趋势来看,随着交通运输业的轻量化的发展,中、高强度的工业铝型材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汽车领域,公司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板总需求量将会保持相对稳健增长,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不变,但是受新冠肺炎影响,增幅、增速以及市场需求总量会有萎缩。航空领域,在波音、空客、中国商飞的带动下,航空产业仍将在未来20年持续稳定的高速发展,得益于飞机交付量的持续增长,航空用铝需求量也将持续增加,预计2020年国内航空板需求量将由4万吨/年增长至5万吨/年。轨道交通方面,国家加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全国一二线城市地铁线路将会加长和增设,地铁项目会不断增加。但轨道交通行业价格不断降低,合格供应商拿订单竞争激烈,主要以终端业主指定和地方政府扶持为主。

  对于南山铝业而言,在汽车板领域,公司在2019年已经与某国际知名新能源车企主机厂、奥迪、戴姆勒、通用、宝马、日产、雷诺、现代、沃尔沃、福特、捷豹路虎等已经达成实际业务合作或者启动了认证工作。国内领先的主机厂,如一汽、上汽、广汽、北汽的订单量持续增加,合作继续巩固,同时与小鹏、理想、恒大等造车新势力也建立了合作意向。航空板产品方面,公司作为国内首家能够稳定、批量生产航空级板材的企业,2019年公司继续深入开展国产材料替代进口工作,承担了工信部民机上下游合作机制的多项研发任务,向着全尺寸、全合金牌号的方向发展。此外,在锻压产品领域,2019年公司向法国赛峰公司正式交付首批B737机轮,成为国内唯一的能为民用航空飞机提供机轮产品的公司,向世界航空业界展示了中国企业在航空材料制造和零部件加工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与世界知名的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Rolls-Royce)公司合作推进轴类锻件产品的认证,完成罗罗某型号盘、轴件COSAP检测。

  对于2020年,公司表示,将继续向高端产品转型,发展深加工,同时积极推进轻资产战略,优化、完善全球布局。汽车板方面,公司将开发多种市场模式,进一步加深、巩固与已有客户的合作,锁定重点客户,扩大认证范围和供货量,加快推进新客户的认证、试单和供货工作。航空材料方面,公司计划与波音、空客、庞巴迪、中国商飞、中航工业等重要客户在新机型新结构件研发、飞机架构件材料交付、航空结构件机加工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其他板带材方面,公司将稳固和强化老客户的合作关系,推动电池箔、医药箔、箱车、罐车用板、工模具板、3C电子板产品的投放,保证规模产销量,保持订单量的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