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峡水利:重组事项过会 将成三峡集团配售电唯一上市平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三峡水利(600116)4月15日晚公告,当日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13次工作会议,对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公司股票自4月16日开市起复牌。重组后的三峡水利将作为三峡集团以配售电为主业的唯一上市平台。

  公司4月7日披露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简称“报告书”)显示,公司拟向新禹投资、涪陵能源等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联合能源88.41%股权。同时,拟向三峡电能、两江集团、聚恒能源、中涪南热电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长兴电力100%股权(长兴电力持有联合能源10.95%股权)。

  本次交易联合能源88.41%股权的交易作价确认为55.16亿元,长兴电力100%股权的交易作价确认为10.19亿元,本次重组标的资产的整体作价合计为65.35亿元。

  公司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募集配套资金发行的普通股不超过本次重组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即1.99亿股。募集资金将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和支付本次交易的中介机构费用及交易税费。

  本次重组标的是国家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也是重庆地方重要的能源供应和保障平台。联合能源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供应及服务,锰矿开采及电解锰生产加工销售等业务,其中,电力生产、供应及服务是核心业务。长兴电力主营业务为电力工程建筑安装、智慧电力运维、市场化售电经纪业务等。

  三峡水利表示,本次重组有利于公司突破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重组前的三峡水利主要保障万州约80%的居民及工商业用电需求,受供电区域限制及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影响,公司用户增速缓慢,售电量及售电收入增长潜力不足,自2013年以来营业收入长期徘徊在13亿元上下,发展空间受限。重组后,公司供电范围由原来的万州区,增加了涪陵三大工业园区、黔江及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大大拓宽了发展的区域空间。

  报告书显示,重组后三峡水利资产、收入、利润等规模指标实现翻倍。根据2018年度备考财务数据,重组前后,上市公司资产规模由51.49亿元扩大至197.1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由28.52亿元扩大至90.23亿元,营业收入由12.98亿元增加至54.16亿元。

  报告书显示,根据重庆市政府和三峡集团达成的战略协定,重组后的三峡水利作为三峡集团以配售电为主业的唯一上市平台,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三峡集团的大水电消纳与地方电网形成协同效用。重组完成后,三峡水利资产并购能力及经验进一步提升,将对网内及周边优质低价电源实施并购,同时筛选全国范围内优质的增量配网试点实施并购,并逐步整合三峡集团的优质配售电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