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药企一季度业绩喜忧参半 30家公司预告首亏

康殷证券时报

  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停工停产全力抵抗疫情,各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目前从医药生物企业已经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观察,生产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检测试剂盒、呼吸机、监控仪、防护耗材等产品的企业业绩表现均较为亮眼,而其他业务领域的企业由于受到普通门诊暂停等影响,一季度业绩同比有所下降,行业内业绩分化较为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晚,申万医药生物行业已有140家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另有5家已披露一季报。预告显示,有83家企业预计一季度利润下滑,其中38家企业出现亏损,30家更是首亏。

  就诊人数减少业绩下降

  多家药企在公告表示,由于疫情,就诊病人数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导致产品销量受到影响。

  国际市场研究集团益普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院除感染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等抗疫主战场的门诊量增加外,其余科室的门诊量都明显减少,尤其是口腔科、皮肤科、风湿免疫科、心血管外科、普通外科、眼科、泌尿外科等。

  医疗服务公司首当其冲。盈康生命今年一季度预计净利润亏损700万元至1200万元,预计2020年1-3月营业收入1亿元至1.05亿元。数据显示,盈康生命预计净利润最大同比下滑幅度达1486%。

  盈康生命表示,一季度公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医疗服务板块(肿瘤治疗服务)方面,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公司四川友谊医院为成都市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定点收治医院,其他医院也因疫情关停部分科室,暂停或暂缓了部分诊疗服务,公司部分医护人员亦主动请缨,加入驰援武汉的医疗队。与此同时,一些病人为避免风险也选择延缓去医院的时间,由此导致其他诊疗服务的需求下降。上述原因致使公司医院各科室就诊人数减少、床位使用率不足,导致医疗服务板块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同时,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服务业务防控成本及费用上升。

  疫情之下前往医院就医人数减少,导致医药和医疗检测企业一季度业绩同样不佳。

  赛隆药业主要产品为注射剂,终端客户为各级医疗机构,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亏损850万元到1250万元。公司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级医疗机构的诊疗服务及患者就医计划均受到影响,药品终端需求明显下降。同时,由于疫情期间物流配送,商业推广,各省招投标准入工作受到一定程度限制,公司注射用胸腺法新,阿加曲班注射液,注射用替加环素等2019年底获批的新产品,市场导入尚需要一定时间。

  作为国内生化诊断试剂品种最齐全的生产厂商之一,利德曼一季度预计净利润亏损1300万元到1700万元。公司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医疗机构常规门诊检验量同比减少,特别是对生化类检测造成较大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均大幅下滑,导致亏损。

  抗疫医疗器械业绩优异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国内疫情较为严重,与抗疫相关的器械公司的业绩表现强劲,其他器械公司的业务则不同程度受到负面影响。

  健帆生物是具有创新技术的血液净化产品提供商,4月15日晚发布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健帆生物实现营收3.79亿元,同比增长28.36%;净利为1.84亿元,同比增长42.32%,主要系销售增加所致。

  生产呼吸机的迈瑞医疗和鱼跃医疗今年一季度都表现强势。迈瑞医疗一季度预计盈利12.57亿元至13.58亿元,同比增长25%-35%。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生命信息与支持产线的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医学影像产线的便携彩超、移动DR,体外诊断产线的多种仪器等和疫情直接相关的产品增长不同程度加速,其中对生命信息与支持产线的拉动作用尤为显著。

  鱼跃医疗一季度预计盈利3.7亿元至3.82亿元,同比增长50%-55%。无创呼吸机等呼吸类产品、红外额温枪等体温检测类产品及“洁芙柔”手消等消毒感控类产品的出货量大幅增长,是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

  关于二季度医药生物企业业绩,中信建投认为,疫情全球蔓延,资金风险偏好下降,医药避风港属性凸显。从投资角度看,在外围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 资金风险偏好可能下降,而医药的避风港属性凸显,继续维持医药超配的投资建议。考虑到中国率先走出疫情阴霾,而全球疫情进展超预期,二季度继续看好中国制造与内需反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