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滨化股份平稳推进人事调整 助力转型升级战略加速落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滨化股份(601678)4月16日下午收盘后公告,在公司任职50余年、77岁的公司董事长张忠正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树华也因工作原因辞去所担任的总经理及子公司职务。其中,董事长职务将由公司副董事长朱德权担任,公司董事、董秘于江被补选为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将由公司董事姜森担任,搭建起公司新的“三驾马车”。

  业内人士表示,这标志着滨化股份正式进行权力交接,通过董事会内部的岗位调整,将年轻、专业干部推上前台,有助于公司正在推进的由传统基础化工向化工新材料转型升级的战略落地。

  人事交替平稳推进

  资料显示,张忠正是滨化股份的创业者和旗帜性人物,出生于1943年,1968年大学毕业后就入职滨化股份前身工作,后担任滨州化工厂厂长、滨化集团董事长等职务。在经历了国有企业滨化集团改制后于2010年实现企业上市。据接近滨化股份人士介绍,张忠正辞去董事长职务初衷是推进公司核心团队年轻化,但他仍将保留董事职务,并继续担任公司党委书记,以实现公司管理层的平稳过渡。

  朱德权来自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简称“清华工研院”)背景。2017年,滨州水木有恒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通过从张忠正及其一致行动人手中受让股份,成为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水木有恒背后为清华工研院。朱德权目前任职于清华工研院,目前仍担任副院长职务。2017年3月,朱德权出任滨化股份董事。

  据介绍,朱德权在技术成果产业化方面拥有丰富经验,32岁就出任同方股份副总裁、33岁担任诚志股份总裁,此后一直任职清华工研院。清华工研院已经孵化出了包括OLED、智能医疗机器人、氢燃料电池、卤化丁基橡胶等一批有代表性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企业。

  于江生于1972年,长期负责滨化股份发展战略工作,一手操刀了公司首发上市和24亿元可转债发行;2013年辞去公司董秘职务后投身公司北海经济开发区滨州临港高端石化产业园的开发,为公司目前正在推进的产业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2017年以来又着力推动了公司与清华工研院的战略合作。

  姜森则是化工领域专业人士,曾任职于中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长达20年,此后还曾出任清华工研院孵化项目浙江信汇的总经理等职务,2018年3月开始担任滨化股份董事,2018年9月开始担任滨化股份子公司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滨华新材料为公司正在推进的转型升级项目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的实施主体。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董事会同时通过公司章程修订案,为持续保持核心管理团队年轻化提供了制度保障。修改后的公司章程规定,选举时未满60周岁但已满58周岁的董事,原则上不得当选为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特殊情况需经公司全体董事四分之三以上通过。对于高级管理人员,公司章程也做了同样的年龄限制。

  助力公司新战略落地

  自2010年上市以来,滨化股份管理团队特别是核心人物的年龄结构偏大,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管理团队整体年龄结构偏大一是给公司带来经营稳定的风险,另一方面,年龄因素也制约了公司转型升级战略落地的速度。

  业内人士表示,公司此次人事变化虽然只是董事会内部岗位调整,但已经表明了公司加快权力交接、加速核心管理团队年轻化的步伐。从2017年第一大股东更迭,到如今董事会、管理层主要人员的交替,平稳实现了权力交替,从某种程度上可以打消市场对于公司主要股东、管理层年龄过大的忧虑。

  而从产业角度,滨化股份的人事变更也将助力公司转型升级步伐。滨化股份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长期依赖环氧丙烷和烧碱。公司环氧丙烷采用氯醇法工艺,2011年,政府颁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 明确指出,限制新建氯醇法环氧丙烷生产装置。公司在信息披露中多次提示了相关风险。

  2017年以来,公司提出了向新材料新能源领域转型的步伐,并通过与清华工研院的合作,在滨州临港高端石化产业园推进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为山东省重点推进的高端石化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年产60万吨丙烷脱氢装置”“年产80万吨丁烷异构化装置”“合成氨装置”及“环氧丙烷/叔丁醇装置”,项目总投资高达128.91亿元。其中环氧丙烷采用共氧化法工艺,相比国内目前应用较多的氯醇法生产工艺,绿色环保,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高。其联产的叔丁醇为卤化丁基橡胶的原料,卤化丁基橡胶是国家“十三五”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国内主要依赖进口。清华工研院孵化的浙江信汇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卤化丁基橡胶生产厂家,公司的叔丁醇将与浙江信汇形成良好协同效应。

  在技术方面,2017年5月,公司与清华工研院在北京设立科技研发平台——北京水木滨华科技有限公司,以实现清华科技成果与滨化股份产品的嫁接及新产品、新工艺开发。据了解,水木滨华目前已拥有科研人员50余人,开展了以C4为基础原料的新型材料开发,多项研发项目顺利推进,将为公司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除化工项目外,滨化股份还与清华工研院共同开展氢能产业项目推进。公司与清华工研院孵化的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利用公司氯碱装置副产的氢气,通过压缩升压、净化脱除杂质达到氢燃料电池车用动力氢的质量标准。该项目一期装置已经运行正常。公司还计划在氢能领域进行投资及行业并购,获取和整合新能源产业的关键技术和优良资源,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提高市场占有率,促进公司转型升级。

  而在资本方面,4月16日,公司可转债募资全部到位,24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已逐步搭建起转型升级的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等支撑平台,随着核心管理团队调整到位,将加快公司战略转型升级的步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