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明乳业去年归母净利润增五成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光明乳业4月20日晚披露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5.63亿元,同比增加7.52%;实现净利润6.82亿元,同比增长29.6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98亿元,同比增加45.84%;实现净资产收益率9.03%,同比增加2.75个百分点。

  分区域看,上海地区营业收入为59.04亿元,同比增长11.66%,毛利率为40.82%;外地的营业收入为115.48亿元,同比增长0.8%,毛利率为32.73%;境外的营业收入为49.48亿元,同比增长19.79%,毛利率为16.62%。

  基于对奶源战略布局以及巩固华东区域竞争优势的考虑,2019年12月,光明乳业成功竞拍江苏辉山乳业及江苏辉山牧业相关资产,使得公司的牧业产品板块发展更加均衡。华东地区是光明乳业的核心市场,夯实华东地区的奶牛存栏数,有利于公司完善华东、华北地区奶源基地布局,拓展江苏、山东、安徽等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乳制品产业。

  自2018年年底收购牛奶棚66.27%股权和益民食品一厂100%股权后,光明乳业各板块迅速融合,通过丰富产品线、拓展市场,实现光明品牌再升级。一方面,牛奶棚全线上架光明产品,成为光明乳业产品的展示销售平台;另一方面,跨界产品“莫斯利安酸奶冰淇淋”等新品已上市,近期“大白兔雪糕”更是成为消费者追捧的网红冰淇淋,融合光明乳制品奶源与品牌优势以及益民冰淇淋产品优势,并在季节性方面产生互补,加大光明乳业冰品布局。2019年9月,旗下首家高端烘焙店——“悠焙”开业,是继光明乳业进军冷饮市场后,又一产品布局的线下落实。

  光明乳业海外业务也步入成果收获期。新莱特关键财务指标保持稳定,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9.55亿元,净利润为2.97亿元。新莱特在保持较高婴儿配方奶粉业务比重的同时,增加了其他日用乳制品并进入本国商超渠道,进一步拓展丰富产品线;新建的液态乳品生产线及位于北岛的婴儿奶粉生产线已经部分投入运营;同时,积极开拓多元化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资本结构,新莱特在新西兰成功完成债券发行,通过锁定较低的融资成本,降低利率波动影响,为光明乳业未来收入贡献更多的增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