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集成电路测试服务商 利扬芯片闯关科创板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7日,广东利扬芯片测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利扬芯片”)科创板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公司是国内知名芯片设计公司,提供中高端芯片独立第三方测试服务,主营业务包括集成电路测试方案开发、12英寸及8英寸等晶圆测试服务、芯片成品测试服务以及与集成电路测试相关的配套服务。

  利扬芯片本次拟募资5.63亿元,用于芯片测试产能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等。公司表示,将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不断提高研发与创新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同时,公司将努力加强品牌建设,致力于将公司发展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集成电路测试服务商。

  专注集成电路测试领域

  根据招股说明书,利扬芯片是国内知名的独立第三方集成电路测试服务商。集成电路产业链主要包含芯片设计、晶圆制造、晶圆测试、芯片封装、芯片成品测试等主要生产环节。其中,晶圆测试和芯片成品测试是利扬芯片在集成电路产业链中所处的环节。

  据介绍,自公司成立以来,利扬芯片在集成电路测试领域积累了多项自主的核心技术,已累计研发33大类芯片测试解决方案,可适用于不同终端应用场景的测试需求,完成超过3000种芯片型号的量产测试。

  目前,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条状封装产品自动探针台、3D高频智能分类机械手等集成电路专用测试设备已运用到生产实践中。其产品主要应用于通讯、计算机、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及工控等领域,工艺涵盖8nm、16nm、28nm等先进制程。

  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为汇顶科技、全志科技、国民技术、东软载波、博通集成、锐能微、比特微、西南集成、中兴微、智芯微、紫光同芯、集创北方、博雅科技、华大半导体、高云半导体等众多行业内知名的芯片设计企业提供测试服务。

  在技术先进性方面,公司表示,一方面其具备为不同的芯片自主开发和设计集成电路测试方案的能力;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对测试设备进行定制改进,以适应测试方案,并完成大规模批量测试,解决测试准确性和效率成本问题。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75项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同时,公司针对核心技术持续增加专利申请,公司正申请且已受理的专利为36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

  研发投入占比较低

  财务数据显示,利扬芯片2017年至2019年营收分别为1.29亿元、1.38亿元、2.32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946.30万元、1592.71万元、6083.79万元。

  2017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097.62万元、1256.03万元和2199.13万元,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为4552.79万元;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49%、9.08%和9.48%。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研发与技术人员137人,员工总数为773人,研发与技术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为17.72%。

  据了解,集成电路行业对技术、工艺要求均较高,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研发投入平均水平整体较高,2017年和2018年研发费用占比达到15.42%和13.78%。

  公司表示,目前已在智能手机、指纹识别、智能卡、物联网、北斗导航、存储、MEMS、区块链、5G基站、汽车电子等领域研发出量产测试方案并取得测试优势。未来,公司将在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的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并持续扩大产能。

  不过,利扬芯片表示,测试方案因需求而异,是否能符合市场要求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未来公司如果在测试方案的研发上未能正确做出判断,在研发过程中关键技术未能突破、性能指标未达预期,或者研发出的测试方案未能得到市场认可、研发进度不够及时,公司将面临研发失败的风险,前期的研发投入将难以收回。

  此外,利扬芯片客户集中度较高。2017年至2019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61%、77.04%和76.39%,虽然客户的集中度在逐年下降,但占比仍然较高。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采购战略、资信状况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由于公司测试服务质量等自身原因流失主要客户,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发展空间广阔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产业升级等对传统经济的深入改造及发达国家地区集成电路产业逐渐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战略转移,芯片国产化的比例不断提升。国家现阶段要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明确了集成电路产业的电子核心产业地位,集成电路测试是其中关键的一环。未来,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带动下,我国集成电路测试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据记者了解,国内独立第三方集成电路测试起步较晚,目前可以规模化生产的专业集成电路测试企业数量较少。就目前而言,独立第三方测试占整个集成电路产业的比例仍然较小,独立第三方测试企业的规模也比较小,行业竞争并不激烈。但是,随着集成电路行业尤其是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国内对于集成电路测试的需求将不断扩大,同时随着国家对独立第三方测试行业的认可和重视,集成电路测试行业将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需要指出的是,集成电路行业存在发展波动的风险。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在核心技术掌握与高端产品应用等方面仍然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明显的差距。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可能因技术更迭不及时、产业升级受阻、终端客户需求下降等因素导致市场规模下降或增长放缓。

  本次闯关科创板,公司拟募资5.63亿元用于芯片测试产能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等。公司表示,本次项目通过新建生产厂房来扩大公司集成电路测试产能,突破现有产能的限制,从而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为公司顺利开拓新的市场提供动力。

  由于国内集成电路整体起步晚于其他发达国家,集成电路测试行业存在着测试技术落后、经验不足,测试设备基本靠进口支撑等问题,国内部分高端芯片的测试需求流向了台湾或其他海外市场。公司表示,将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不断提高研发与创新能力,提升服务技术水平,从而进一步提高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本次项目的实施扩大了公司的产能,规模效应有利于实现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把控,是公司积极布局市场的关键一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