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吃零食啃面包 “宅经济”概念股一季度业绩兑现

张赛男21经济网

  继挂面脱销之后,与“吃”相关的多种方便食品也出现销量“爆表”。

  受疫情期间囤货影响,双塔食品、盐津铺子、桃李面包、三全食品等一季度净利润大增,显示出必选消费的消费韧性。

  尤其从环比数据来看,食品消费的复苏迹象愈发明显。3月,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负增长15%的情况下,居民必选消费保持稳健,粮油食品、饮料、中西药品类等保持正增长,同比增速分别为19.2%、6.3%与8%。

  与此同时,从市场反应来看,食品行业也是疫情期间表现最为稳健的板块之一。自3月初以来,食品指数从6776点上涨至7690点,累计涨幅达13%,妥妥跑赢大盘,甚至远超大热的制药、口罩板块等。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缓解,业内人士认为,食品行业需求还将逐步恢复。“报复性消费预计不会出现,整个行业应该是逐步恢复的状态,4月以来,公司、行业恢复得都比较好,销量呈现慢慢增长的趋势。”4月20日,一位广东地区的食品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宅家“吃吃吃”

  相比较于其他行业,大多数食品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小。尤其在一季度国内外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其因相对高确定性的业绩备受市场追捧。

  海天味业、涪陵榨菜、盐津铺子、洽洽食品、桃李面包、绝味食品、双汇食品等股价今年都均创出历史新高。

  目前,食品类企业年报披露过半,营收业绩均表现出良性增长。

  首先是具有“干粮”性质的食品,除了“宅家吃面”的克明面业业绩大增,主营“粉 丝”和“人造肉”的双塔食品,也在一季度销量爆发。

  据2020年一季报预告,双塔食品实现盈利5575.47万元至7062.26万元,同比增长50%至90%。

  “疫情发生后,公司积极应对,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公司主营业务产品销售情况良好,一季度生产经营情况良好。”双塔食品表示。

  桃李面包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3.23亿元,同比增长15.79%;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60.47%。

  尽管桃李面包并未披露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但业内人士判断,主要是疫情期间居家对食品囤货需求提升,2月份渠道库存快速降低。

  其次是速冻食品销量大增,由于疫情期间“宅家吃饭”频次提高,水饺面点的需求增加,速冻食品的作用体现。

  三全食品因此受益,一季度扣非净利润预计为1.5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306%-339%。

  除了这些刚性需求,疫情也在影响“吃零食”这件大事。

  主营薯片、豆干、蜜饯、果干等休闲零食的盐津铺子公布的一季度预告显示,实现盈利5000万元至6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52%至110.63%。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同样主营休闲零食的三只松鼠和好想你却在一季度出现了业绩下降。

  究其原因,与其渠道布局有很大关联。例如,受疫情影响,三只松鼠线下门店关闭、线上销售又因物流而受阻,一季度利润下滑。而盐津铺子受益于商超布局,尤其是公司战略转型后“店中岛”模式吸睛明显。

  在盐津铺子召开的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董秘朱正旺介绍,公司春节旺季销售在疫情爆发之前已基本完成,没有受到疫情的过度冲击;同时,公司渠道以线下商超为主,各大商超在疫情期间保持了正常营业,虽然商超的顾客量有所减少,但客单量大幅上升。因此,疫情对公司销售额影响不大。

  除上述公司之外,市场普遍认为,休闲食品、速冻、肉制品的核心标的洽洽食品、安井食品、双汇食品等一季报也将迎来亮眼表现。如洽洽食品在近期的投资者调研活动中表示,疫情期间,公司线上销售表现较好。

  消费需求将逐步回暖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缓解,此前有市场人士认为,疫情过后,消费行业会迎来一波报复性反弹。

  但多位专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疫情对经济有着更深层次的影响,包括物价、收入、信心等各方面。“总的来看,线下聚集类消费限制短期内难以完全放开,此外受疫情影响居民收入水平面临不同程度下降,或进一步遏制消费需求,短期内难以快速反弹。”

  展望未来,必选消费的业绩确定性仍强,可选消费弹性会逐季显现。也就是说,无论是必选还是可选消费,都将是一个逐步回暖的过程。

  “内需消费是二季度最确定的方向,二季度消费环比恢复的趋势是明确的,政策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方向也是确定的。其中,必选消费需求确定,但需要注意的是,其估值普遍在历史80%分位以上,因此当前建议更多基于公司的长期成长性和核心竞争力,聚焦龙头公司。”一位上海地区的食品行业分析师说。

  天风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刘畅则认为,餐饮产业链上游在疫情期间由B端转移至C端较为成功,疫情对必选消费龙头的影响将会出现长尾效应,带来消费粘性的放大,业绩高增或持续全年。

  刘畅还总结了三类可能受益的标的:一种供不应求情况下部分订单延后确认,以及后续补库存以及提价的共振,以克明面业、双汇发展为代表;二是疫情期间培养出现的部分消费习惯或将持续,比如西麦食品、安琪酵母等;三是海外疫情的蔓延有可能加速国内厂商的替代,比如奶粉类。

  以桃李面包为例,招商证券研报认为,随着小店客流陆续恢复,二季度环比有望进一步改善,学生群体开学的滞后有望为二季度带来增量刺激,预计二季度公司基本进入经营正轨,稳健增长趋势有望延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