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药企首季业绩分化

张雪上海证券报

  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一季度,上市药企的业绩表现如何?据目前已披露一季报的医药公司业绩显示,近六成药企业绩稳中有增。

  综合一季报和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受疫情影响,有不少药企因为产品需求激增拉动了业绩,也有部分企业由于物流不便、患者到院就诊量减少等原因导致业绩下滑,更有不少公司出现首亏。此外,“4+7”全国集采扩面、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目录、医保目录等一系列政策调整,也对相关企业营收造成较大影响。

  产品需求激增拉动业绩

  疫情防控期间,监护仪、呼吸机、额温枪、一次性医用防护产品等抗疫物资需求增长,不少医疗器械企业2020年一季度业绩增长明显。

  鱼跃医疗一季度实现营收13.91亿元,同比增长15.80%;实现归母净利润3.83亿元,同比增长55.16%。作为国家认定的第一批疫情物资重点生产企业,鱼跃医疗的无创呼吸机等呼吸类产品、红外额温枪等体温检测类产品及“洁芙柔”手消等消毒感控类产品的出货量在疫情防控期间获得大幅增长。

  鱼跃医疗还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50%至55%,达到8亿元至8.27亿元。年报显示,鱼跃医疗2019年净利润为7.53亿元,这意味着其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就将大幅超越2019年全年。

  另一家呼吸机生产商迈瑞医疗的一季度业绩同样表现不错。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92亿元至48.82亿元,同比增长15%至25%;实现归属净利润12.57亿元至13.58亿元,同比增长25%至35%。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原因是,生命信息与支持产线的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医学影像产线的便携彩超、移动DR,体外诊断产线的多种仪器等和疫情直接相关的产品增长不同程度加速。

  因自动脱盖机、核酸检测采血管、样本保存液、拭子、口罩等疫情相关产品的销售金额预计比去年同期增加约5200万元,阳普医疗预计,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992.51万元至1127.85万元,同比增长120%至150%。

  由于防护手套需求激增且售价有一定增长,英科医疗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54.57%至284.11%,达到1.2亿元至1.3亿元。受到便携床旁彩超销售拉动,祥生医疗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738.72万元,同比增长210.9%。受测温系列产品销量大增影响,九安医疗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0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销售受阻 不少公司出现亏损

  受疫情影响,各大医院积极投入疫情抗击工作,导致医院就诊患者数量下降,加上交通物流不畅等因素,对不少公司终端药品销售造成影响,进而导致一季度业绩下滑。

  艾德生物21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9065.38万元,同比下降23.96%;实现归母净利润2591.29万元,同比下降20.48%。公司表示,由于医院就诊患者下降等因素,对公司市场销售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海辰药业则表示,因原材料采购、生产安排、物流配送、商业推广受到一定程度限制,生产经营受到一定的影响,使得一季度销售订单减少,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随之下降。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66亿元,同比下滑21.09%;实现归母净利润1716.73万元,同比下滑22.91%。

  花园生物也因为物流不畅等因素,维生素D3产品售价同比下滑,使公司利润下降。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35亿元,同比下滑42.78%;实现归母净利润6141.84万元,同比下滑52.46%。

  楚天科技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2721.38万元,出现首亏。公司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延缓,药企延期提货,导致公司设备交付调试进度放缓,当期销售收入大幅减少,净利润大幅下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还有吉药控股、兴奇眼药、莱美药业、透景生命、康芝药业等超过10家医药相关企业预计一季度业绩首亏。

  政策调整导致业绩分化

  从“4+7”全国集采扩面,到重点监控合理用药目录,再到医保目录等一系列政策调整,除了推动行业变革外,也在影响着相关企业的业绩表现。

  “4+7”全国集采扩面后,华海药业囊括品种最多,厄贝沙坦片、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等7个品种入围,并且相对供应的省份也最多。受益于此,公司制剂及原料药销售大幅增加,华海药业预计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100万元到8800万元,同比增长45%到65%。

  同为集采热门企业的信立泰则业绩不及预期,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8.7亿元,同比下滑27.13%;实现归母净利润1.5亿元,同比下滑53.33%。公司表示,除了产品的医院准入受到疫情影响外,联盟地区采购招标及价格调整也对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造成影响。

  红日药业虽有血必净作为疫情防控用药拉动销售量,但该产品在医保谈判后,支付价较原市场价格下降46.54%,因此收入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此外,其中药配方颗粒因2月和3月上、中旬门诊量大幅下降,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5%至4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