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纵横股份:十年专注工业无人机领域

上市申请获受理

潘宇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20日,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纵横股份”)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纵横股份成立于2010年,专注于工业无人机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以七大系列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系统为核心产品,应用于测绘与地理信息、巡检、安防监控、应急等领域。纵横股份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工业无人机系统提供商和服务商,让无人机成为行业基础工具。

  深耕工业无人机

  纵横股份是一家围绕工业无人机开展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公司。公司以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系统为核心产品,目前拥有大鹏CW-007、CW-10、CW-15、CW-20、CW-25、CW-30、CW-100七大系列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系统,最大起飞重量涵盖6.8千克至105千克,航时覆盖1小时至8小时,产品广泛应用于测绘与地理信息、巡检、安防监控、应急等领域。

  招股书显示,公司报告期内主要客户包括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各省市测绘院、华测导航、南方测绘、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地震局、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等知名企事业单位及科研院所。

  “公司的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产品采用固定翼结合四旋翼的复合翼布局形式,结合了固定翼无人机能量效率高、航时长,以及多旋翼无人机垂直起降并能够悬停的优势,进一步拓宽了工业无人机行业的应用领域,与多旋翼无人机一起成为当今工业无人机的主要布局形式。”纵横股份介绍。

  截至3月31日,公司拥有已授权专利82项(包括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57项、外观设计专利14项),已登记软件著作权26项。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简称“报告期”),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918.22万元、1606.69万元、2004.35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7.75%,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为10.52%。

  “持续的研发投入为公司形成体系化的技术升级能力和打造不断深化的技术创新优势提供了重要保障。”纵横股份说。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研发人员88人,占员工总人数比例为22.34%,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35人,占研发人员比例为39.77%。

  纵横股份介绍:“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团队的建设,通过自主培养为主、结合外部引进的方式不断扩大人才储备,组建了一支高层次、专业化、结构合理的技术研发团队,建立了良好的鼓励创新和人才激励机制,在国内同行业企业中拥有较强的研发人才优势,为公司持续创新和发展提供保障。”

  营收净利稳步提高

  纵横股份选择上市标准一,预计公司发行后总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3亿元、1.17亿元、2.1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360.95万元、2419.28万元、3914.53万元。

  分产品看,公司无人机系统2019年的营业收入为1.58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为74.95%;无人机服务营业收入为2795.61万元,占比为13.26%;无人机配件的营业收入为1415.28万元,占比为6.72%;飞控与地面指控系统的营业收入为529.72万元,占比为2.51%。

  纵横股份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入到三个项目中。一是大鹏无人机制造基地项目,计划利用募集资金3.38亿元;二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计划利用募集资金6321.53万元;三是补充流动资金,计划利用募集资金5000万元。

  “无人机系统、飞控与地面指控系统、无人机服务相关销售收入是公司核心技术的集中体现。”纵横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应用核心技术的产品或服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74%、91.26%和90.73%。

  招股书显示,公司专注于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系统及配套产品的开发,并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催化下,不断定义并拓展工业无人机的应用场景,深耕工业无人机细分市场,同时拓展防务市场,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巩固行业领先地位,让无人机成为行业基础工具。

  纵横股份称,随着客户需求及下游应用场景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增强,公司不断升级产品研发和生产核心技术,推进核心技术产业化,从而不断优化产品性能,拓展产品系列。

  未来市场仍将快速增长

  工业无人机在我国的发展历程较短。不过,近十年来,我国无人机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行业内企业通过引进吸收和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并形成了大小规模不等、普遍规模偏小的众多企业。

  根据Frost&Sullivan的报告,2019年公司在我国工业无人机领域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其中在垂直起降固定翼工业无人机领域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

  纵横股份称:“公司的核心产品大鹏系列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但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不同类型的工业无人机企业都致力于发掘潜在应用场景,市场竞争的加剧可能导致公司市场份额或产品售价下降。”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至2019年,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31%,高于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的增速;预计到2024年,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到4157.27亿元。近年来,消费级无人机占据了民用无人机较大的市场空间,未来工业无人机将随着应用场景的拓展实现快速发展,预计2020年全球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超过消费级无人机。

  据悉,按用途分类,无人机一般可分为军用无人机、民用无人机;民用无人机可进一步分为消费级无人机和工业无人机。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无人机行业版图中最重要的一块。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9年,我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占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的比例保持在65%以上。2019年,我国消费级无人机、工业无人机的市场规模分别为283.33亿元、151.79亿元,占全球相应市场规模的比例分别为74.29%和55.00%。

  纵横股份表示:“以大疆创新为代表的无人机企业引领着全球消费级无人机的发展,而工业无人机在农林植保、巡检、测绘与地理信息、安防监控、物流运输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入,通过代替人工作业实现降本增效。预计未来我国民用无人机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