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化学拟定增募资百亿 加码尼龙新材料等项目

李少鹏上海证券报

  目前总市值300亿元的中国化学拟定增募资100亿元,投向重点工程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4月23日晚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中国化学工程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4.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

  根据预案,本次发行通过竞价方式确定发行价格,定价基准日为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首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4.8亿股。其中,控股股东中国化学工程以现金方式参与本次发行认购,认购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股票数量的17.6%。同时,中国化学工程不参与发行询价过程,但承诺接受其他发行对象申购竞价结果并与其他发行对象以相同价格认购。

  预案显示,尼龙新材料项目总投资额为104.57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30亿元,项目已经开工,预计2022年投产。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打破己二腈技术壁垒,利用国内丙烯、氨、甲醇、丁二烯为原料生产己二腈,进一步生产己二胺,并形成完整的尼龙66切片产业链,打破国外对尼龙66产业的垄断。

  重点工程项目包括俄罗斯NFP 5400MTPD甲醇项目和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合计40亿元。其中,俄罗斯NFP 5400MTPD甲醇项目是全球单系列装置最大甲醇项目之一;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是目前在建的全球最大煤化工项目,估算总投资达1250亿元。公司认为,上述项目的实施有利于稳固公司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中国化学品牌。

  另外,公司计划将部分募集资金即3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财务风险,提高公司融资空间及抗风险能力。具体来看,发行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由67.56%降至61.27%。

  “本次募投项目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以及公司未来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中国化学表示,上述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工程建设服务能力,进一步巩固公司市场地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