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报季报业绩亮眼 金字火腿步入发展快车道

吴科任 实习记者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 实习记者 高佳晨)4月23日晚间,金字火腿(002515)披露了2019年年报以及2020年一季度报告。2019年,金字火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54.6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2020年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91亿元,同比增长103.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88.50万元,同比增长53.34%。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300万元至8500万元,增长幅度为60.61%至116.69%。
对于2020年公司迎来高速增长的原因,金字火腿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快速发展火腿、香肠等特色肉制品,营业收入显著增长,另外今年我们推出了进口品牌肉、预制调理肉制品业务,这块新增收入也对净利润增长贡献较大。”

  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8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3.98%。公司解释,销售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中钰资本不再纳入合并报表,如果剔除这一因素,本期实际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0.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54.6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7.94%。
  对于公司2019年的业绩高增长,金字火腿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生产成本优势明显,公司在2018年猪肉价格低点时期加大国外进口采购力度,有效控制了原料成本,2019年,公司的整体毛利率达到了43.71%,截至4月22日,金字火腿进口猪肉库存8887.55吨,在途10397.45吨,共计19285吨,为今后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保障;二是产品结构优化,2018年来大力发展香肠、腊肉、酱肉、咸肉等特色肉制品,2019年,特色肉制品的销售收入达到5834万元,增长幅度为38.85%,品牌肉板块的销售收入为5100万元,增长270倍;三是网络销售占比提升,网络销售收入达7559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4.24%。
  公司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公司火腿、肉制品、品牌肉三大业务齐头并进,发展良好,其中,品牌肉是公司2019年底以来的新增业务板块。

  网络营销全布局
  据悉,金字火腿在传统电商的基础上,对线上进行了全渠道布局。
  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金字火腿已经合作的网络平台达160多家,“后续公司将扩大与头部直播机构及网红的合作,树立品牌形象,提升产品销量;另一方面,继续挖掘有潜力的腰部直播,并培养自己的直播,建立直播的网络。今年已与李佳琦合作,效果显著。”
  金字火腿方面表示,2020年将全力开发新产品,将新品作为突破口,提升单品盈利能力,培养大单品,形成产品梯队,提高新品占整体销量的比例。在推广新品过程中,多做高附加值、高毛利、高品质的产品,通过推新品提升销量的同时提升利润率。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接下去将重点发展火腿及特色肉制品,并大力拓展进口品牌肉及预制调理肉制品作为公司新增业务,同时,将持续培育肉类产业互联网和植物肉业务,作为公司未来业务。整合肉类行业供需资源,打造“肉掌门”肉类网上交易平台,“植物肉是未来食品的发展趋势,但目前植物肉处于市场培育期,我们会把植物肉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产品,加大开发、培育、推广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