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清新环境:国资入主效果渐显 2019年实现营收33.75亿元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杨)国内大气治理龙头企业清新环境于4月29日公告了2019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清新环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3.7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8亿元;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13.46亿元,同比增长26.7%。清新环境主营业务是火电行业烟气脱硫脱硝业务,其2019年经营数据正好反映出2014年-2020年这轮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正进入收官阶段。

  分析指出,随着超低排放政策从火电领域向钢铁、石化等工业领域扩展,以及境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烟气治理市场的逐步爆发,清新环境在国资控股股东的大力支持下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2019年7月四川发展入主后,清新环境的资金状况和融资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突破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2019年9月,清新环境获得四川国资体系的8亿元借款,用于支持短期流动性。2020年2月,清新环境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分行5亿元授信和渣打银行成都分行4000万美元授信,首批用于支持境内境外业务拓展。2020年3月,在四川发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全额担保支持下,清新环境成功发行8亿元绿色公司债券,期限3+2年,票面利率仅为3.79%。

  除了资金方面,四川发展在业务方面也为清新环境提供协同。作为四川省综合性产业投融资平台的“航母”,四川发展旗下拥有环保、矿业、园区、制造等众多实体产业,都是节能环保业务的协同对象。清新环境的控股股东四川发展环境投资集团主要从事业包括水资源的利用、治理与开发,固体废物的处置与利用,土壤污染治理等业务,未来能与清新环境的大气治理和工业治理业务进行充分的协同发展。目前,清新环境已经成立全资子公司四川清新,以四川为中心,加大拓展西南地区的节能环保市场。

  截至2019年末,公司已在印度、巴西、巴基斯坦、土耳其、韩国等国取得多个项目合作业绩。此外,公司目前已经在德国、波兰、印度、中国香港等地设立了境外分支机构。其中,德国公司2019年成功中标嘉年华歌诗达大西洋号船舶烟气治理项目。未来公司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业务,通过项目拓展、战略合作、投资并购等多种方式,力争在国际业务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未来,清新环境表示,将公司将立足工业环境综合治理领域,形成以工程、运营、资源利用、节能四个事业部深耕各自业务领域,不断进行内生增长,辅以投资并购、集团合作等外延式增长的模式。在新增业务布局上,公司将与四川发展和控股股东进行业务战略协同,以四川为中心重点开拓西南地区市场业务;以印度为重点持续开拓海外市场和“一带一路”国家节能环保业务。公司的近期目标是成为工业环境综合治理龙头企业,同时推动多业务协同发展;公司的长期发展目标是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环境服务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