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贝因美:连续三季实现盈利 重回增长轨道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母婴行业龙头公司贝因美(002570428日发布2020年一季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贝因美实现营业总收入7.14亿元,同比增长12.7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5万元,同比增幅达到45.24%。由此,公司自2019年三季度以来,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单季盈利,一举扭转了此前较长时间的业绩亏损和经营状况不佳的局面。此外,结合公司2019年全年的财务表现来看,公司经营状况和整体基本面情况正持续好转。

  多项财务数据持续好转

  贝因美在今年前三个月营收及净利润同步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同时,其他多数关键财务指标均延续了向好趋势。其中,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5万元,同比2019年同期的负数,大幅增长了106.27%。在此之中,公司一季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本期数较上年同期数增长30.88%,绝对额增加了1.81亿元。

  与此同时,在2019年前期业绩表现欠佳的背景下,贝因美在20194月全面战略转型后的数月之后即实现了扭亏为盈。其中,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584万元,当年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286万元。

  此外,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贝因美在内部管理变革、外部经营战略调整持续显现较好成效的同时,在成本管理方面的相关积极举措,也为今年公司的经营业绩奠定了扎实基础。贝因美今年314日公告表示,基于对主要生产原料乳铁蛋白未来供需情况的判断,公司与新西兰Tatua公司等多家该原料主流供应商签署了年度协议或补充协议等一系列协议,按照目前每公斤乳铁蛋白1万元估算,公司预计全年能节省成本4000万元。

  新零售体系渐入佳境

  方正证券201912月发布中国母婴行业研究报告认为,母婴用品的消费周期短,只有极少数的一线品牌和高性价比的品牌能够在电商上实现转化。与此同时,在近年来中国出生率的下滑的大背景下,国产龙头企业凭借扎实的渠道基础、2008年之后十多年的砥砺沉淀,在品牌力、产品力方面都在持续赶超外资品牌。目前国产品牌的市占率已经提升至60%,其中国产龙头企业的市占率提升尤其明显。

  在此背景下,作为母婴行业国产龙头公司的贝因美,自去年以来在电商渠道、网红经济赛道等新零售体系的搭建上,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开拓性进展。以今年疫情期间的公司经营情况(主要体现在一季度的经营指标)来看,公司日趋成熟的数字化营销、社群营销、网红营销等新营销手段,就展现出了较为高效的营销效果。

  一方面,公司通过数字化建设,驱动全域营销。在与阿里云等大数据运营商的战略合作中,贝因美集合全公司的数据生产能力,在会员服务上实现了“一切业务数据化”的目标。另一方面,公司顺应新零售发展的趋势,积极拥抱网红经济。把传统销售方法升格为以消费者为核心、以流量销售为手段,通过母婴达人孵化、内容营销、数字营销等受年轻消费者关注和喜爱的市场推广方式,帮助公司接触90后95后等年轻消费人群。此外,公司还通过发力社群营销、构建数字化策略,在社群营销和新零售等方面寻求突破,在人货场三方面逐步布局,形成真正的产业互联。

  贝因美董事长谢宏表示,今年公司将继续要求管理层贯彻 “重树商誉、重建渠道、重构体系、重造团队、重塑品牌、重塑文化”的“六重奏”战略,推进运营效率与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实现公司综合竞争力显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