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增逾两成 2920家公司去年研发费用6459亿元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晚6时,2920家A股公司披露2019年研发费用,合计投入6459.02亿元,同比增长23.49%。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普遍较高;电子、计算机、通信、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龙头企业研发费用居前。

  提高竞争力关键因素

  “研发投入和产出通常成正比,研发投入越多,产出越多。上市公司越来越重视研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加大研发投入,企业提升竞争力,但需要注意提高研发费用转化效率,提高科研投入产出比。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增加研发投入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符合经济发展要求,提高科技含量,进而提高生产效率。

  Wind数据显示,2019年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的公司994家,超过2亿元的公司526家,超过5亿元的公司191家,超过10亿元的公司89家。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石油、上汽集团、中国交建、中兴通讯、中国中车、中国电建9家公司研发费用均超过100亿元。

  从研发费用增长情况看,2179家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其中,1727家公司增幅超过10%,1303家公司增幅超过20%,559家公司增幅超过50%,232家公司增幅超过100%。

  在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的89家公司中,仅10家公司2019年研发费用同比下滑。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且同比增长率超过50%的公司达18家。中国建筑2019年研发费用为172.90亿元,同比增长126.9%。

  科创板公司投入占比高

  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看,Wind数据显示,303家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10%,936家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

  科创板公司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普遍较高,49家公司2019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10%。其中,百奥泰、微芯生物、金山办公、虹软科技、成都先导、博瑞医药、中微公司等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排名居前。

  付立春认为,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较高,符合科创板的定位,说明科创板公司重视科技创新。

  前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较高是科创板公司的特点。有的公司甚至没有收入,仍处于研发阶段。

  百奥泰是一家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70万元,但尚无药品销售收入。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产品管线的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及新药上市前准备。2019年度,公司研发费用为6.37亿元。

  金山办公近几年研发费用呈快速增长态势。2017年-2019年,研发费用分别为2.66亿元、4.28亿元、5.99亿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31%、37.85%、37.91%。

  金山办公表示,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研发、云存储相关的投入是公司产品和技术保持领先的核心驱动力,加大投入是基于对未来更有信心。公司的研发和业务较匹配,研发人员和费用的增长较适度。

  行业特征明显

  统计发现,研发费用呈现较明显的行业特征。按照申万行业分类,在2019年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的994家公司中,电子、计算机、通信三大行业的公司分别为109家、102家、35家。研发费用前100名的公司有31家来自上述三大行业。中兴通讯、工业富联、海康威视、立讯精密等公司2019年研发费用排名靠前,分别为125.48亿元、94.27亿元、54.84亿元、43.76亿元。

  以中兴通讯为例,2019年研发人员为2.83万人,同比增长8.98%;研发人员数量占比达40.39%,上升2.33个百分点。中兴通讯董事长李自学表示,产品研发上坚持技术领先,在5G、承载等核心产品和芯片上坚决投入,实现关键技术领先,加强产品安全,确保商业可持续。同时,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创新业务的孵化。

  在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的公司中,医药生物行业公司111家、化工行业公司87家、机械设备行业公司85家、汽车行业公司56家。付立春认为,高科技、战略新兴行业以及现代制造业的发展需要研发投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有助企业打造技术壁垒,提升竞争优势。

  从医药生物行业看,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迈瑞医疗、上海医药、科伦药业、华东医药等公司2019年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其中,恒瑞医药的研发费用达38.96亿元,同比增长45.90%,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达到16.73%,有力地支持公司的项目研发和创新发展,2019年度提交国内新申请专利131件,提交国际PCT新申请63件,获得国内授权38件,获得国外授权53件。

  从汽车行业看,比亚迪、华域汽车、潍柴动力的研发费用均超过50亿元,长城汽车、江铃汽车、宇通客车、江淮汽车、广汽集团等公司的研发费用均超过10亿元。

  从机械设备行业看,中国中车、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集集团、中铁工业等公司研发投入居前。三一重工加大对工程机械产品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投入,2019年研发费用为36.44亿元,同比增长107.72%。三一重工推出多款极具竞争力的创新产品,SY415遥控挖掘机是业内首次将5G技术引入遥控挖机。2020年,公司将大幅增加研发投入,把握工程机械的发展方向,继续加大电动化、无人化、智能化技术的研发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