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中铁:拟分拆所属子公司高铁电气至科创板上市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4月29日晚,中国中铁发布《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预案》。预案显示,本次分拆所属子公司中铁高铁电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高铁电气”)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预计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9410万股(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发行数量占高铁电气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本次分拆完成后,中国中铁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且仍将继续维持对高铁电气的控股权。发行所募集资金将用于高速铁路接触网装备智能制造项目、轨道交通供电装备智慧产业园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和还贷。高铁电气上市后,将成为中国中铁旗下继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中铁工业,股票代码:600528)之后的第二个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市平台。

  高铁电气是中国中铁100%间接控股子公司,1958年伴随着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宝凤段的修建而诞生。高铁电气是国内同行业中建厂早、规模大、技术先进、品种齐全、市场覆盖面广的电气化接触网零件及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研发、生产和系统集成产品供应商,是国内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建立了国内唯一的省级轨道交通接触网供电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在行业内首家获得国家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分中心,先后被授予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国轨道交通自主创新50强企业等称号,是电气化铁路接触网行业技术标准和试验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之一。公司研发、制造的接触网供电设备不仅填补了我国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接触网关键零件国产化的空白,也为世界铁路建设关键领域贡献了中铁力量,部分产品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在高铁接触网零件市场占有率约60%,城市轨道交通供电产品市场占有率约50%,产品出口香港、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巴基斯坦、以色列等地区和国家。

  公司表示,本次分拆上市是中国中铁积极践行中国制造“三个转变”、交通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持续贯彻落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目标,探索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有利于资本市场对公司不同业务进行合理估值,使公司优质资产价值得以在资本市场充分体现,从而提高公司整体市值,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本次分拆上市后,中国中铁和高铁电气的主业结构更加清晰,高铁电气将依托上交所科创板平台独立融资,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提升中国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装备制造水平,不断刷新以中国高铁为代表的“中国名片”,更加充分彰显中铁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