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联水产:2019年国内收入同比增30% 小龙虾业务快速崛起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兴旺)430日,国联水产(300094)披露了2019年主要财务数据。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46.85亿元,同比微降1.11%。由于计提存货减值准备等原因,净利润亏损4.80亿元。

  公司曾经以出口为主的业务布局正在发生变化,2019年公司国内收入约为21.39亿元,同比增长30%,国内收入占比首次超过美国收入占比。

  国内业务快速拓展

  国联水产表示,在国内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随着消费者对优质水产蛋白摄入需求的增加和食品安全意识增强,国内水产行业步入新一轮加速发展期,以对虾产品为代表的综合水产品激发水产行业的消费增长新动能。

  2019年公司国内业务布局逐步完善,区域市场上,公司加快推进八大区的建设,打造“区域订货会+大区成立仪式”的促销模式取得成效;公司销售渠道逐步下沉至县级市场,分销能力有效提升,助力新产品迅速推广。

  在销售渠道方面,公司深耕B端客户,积累了良之隆、外婆家、海底捞、CarnivalApplebees等大型餐饮类优质客户;通过电商和新零售发力C端,公司拥有沃尔玛、家乐福、百佳等大型商超类客户,并与易果生鲜、永辉超市、盒马生鲜、天猫超市、京东等国内新零售巨头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尤其2018年获得永辉超市的战略入股后,2019年进一步开花结果。借助对方超强的渠道优势,国联水产的销售放量增长,市场占有率大幅增加,国联水产的品牌知名度也得到明显提升。报告期,公司实现与永辉超市的销售金额约为1.43亿元,同比增长约179%

  2020年初,国联水产决定将与永辉超市的关联交易额度提高到不超过5亿元,远超20192亿元的额度。双方还一致认为,彼此的合作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今后将以“战略大单品”为开端,持续拓展小龙虾、大闸蟹等水产品类,搭建多维产品矩阵,深化供应链协同,以满足消费者对优质蛋白产品不断增多的需求。公司未来将以永辉模式为范本,向中百超市等商超系统复制。 

  小龙虾业务跻身行业第一阵营

  分产品品类来看,对虾仍然是国联水产的核心收入来源。但重点布局的小龙虾业务也发展迅速,全年实现营收约2.7亿元,同比增长100%以上。同时,小龙虾产品进入百胜、呷哺呷哺、海底捞等优质客户,并通过电商新零售、超市等渠道热卖,市场竞争力行业领先。

  作为水产业的龙头,国联在对虾加工和销售领域始终是行业领导者,连续多年蝉联全国对虾销售榜首。从2018年开始,国联依托自身以对虾为核心积累的研发、加工、市场等优势,强势进军小龙虾市场,大力发展小龙虾自有品牌,目标是打造继南美白对虾之后的又一个“千亿级大单品”。

  公司先后在湖南、湖北投入运营了国联(益阳)、国联(监利)两大标准化小龙虾产业基地。依托公司在国内外的各大销售渠道,初步具备了小龙虾全产业链运作能力,并跻身行业第一阵营。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小龙虾面临滞销困境,国联水产带头拯救湖北的“小龙虾”,在47日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签署了5亿多元的湖北小龙虾采购协议,每天采购1万余斤小龙虾,供应永辉、沃尔玛、京东、天猫等线上线下平台。这也被认为是公司强化小龙虾业务、逆势抢占市场的重要举措。公司表示,未来,小龙虾业务有望进一步打开市场,成为推动公司整体业绩增长的重要力量。

  除了小龙虾,国联水产还将在徐闻县建设深水网箱产业链项目,公司计划五年内分期投资约20亿元,主要包括建设2000余个深水网箱、育种育苗基地、饲料厂水产品加工厂和科研中心等。项目建成后,年产海水养殖10万吨,年产值超过4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