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启技术: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84.5%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光启技术(002646)发布2020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60.8万元,同比增长9.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0.7万元,同比增长184.5%。值得关注的是,在报告期内,光启技术超材料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413万元,同比增长超过400%,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61.09%,首次超过50%。

  光启技术同期发布的《2019年主要经营业绩》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9%。公司历年财报显示,从2018年以来,光启技术持续加码主营业务,推动超材料行业对业绩的贡献占比逐年提高。

  业内人士指出,支撑光启技术超材料板块业绩向好的核心因素,来自于其超材料业务已经实现对航空、近海、远洋等不同场景的覆盖,特别是在高科技国防板块的产品体系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如先进飞机、电子通信系统、单兵AI装备器等八大尖端装备领域,且相关超材料产品均实现批量生产和交付。

  完成业务换挡后的光启技术,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生产交付能力。针对部分投资者关心的相关项目建设进展,光启技术回复表示深圳银星基地扩产项目预计今年年中可以达产,顺德项目一期预计今年年底投产运行。

  据悉,目前光启技术高科技国防业务的研制、批产任务主要在深圳银星基地完成。光启技术介绍,该基地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先进的超材料尖端产品生产制造基地,是光启第三代超材料工艺制造生产线,具备每年4吨的超材料尖端产品产能,能够实现设计和制造的有效协调、快速研制迭代以及大规模高科技尖端产品生产。

  主营业务超材料稳健经营的同时,光启技术的民用产品也在市场崭露头角。以光启热成像智能头盔N901为例,该产品由光启技术负责硬件研发,光启科学为其提供独特的算法、软件等技术指出,从而形成最终的应用服务。光启技术介绍,目前深圳、成都、武汉等一线防疫使用反馈显示,使用光启热成像智能头盔N901,可在多人模式下实现批量化体温检测,两分钟内完成超过百人的体温筛查,可极大减少人流造成的拥堵,降低防控风险。目前,这款头盔已经在国内教育系统、公安系统及地铁、机场、商超、景区、写字楼等大人流区域启用,并被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选为第三批抗疫复工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