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方光电引领气体传感器技术发展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四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四方光电”)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根据招股书,公司2003年在武汉光谷注册成立,主要从事气体传感器、气体分析仪器研发和生产,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的家电、汽车、医疗、环保、工业、能源计量等领域。

  本次闯关科创板,公司拟募集资金5.7亿元投向气体传感器与气体分析仪器产线建设项目、新建年产300万支超声波气体传感器与100万支配套仪器仪表生产项目等。

  专注气体传感技术

  根据招股书,四方光电专注于气体传感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创新,是湖北省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

  据介绍,四方光电能够自主实现气体传感器、气体分析仪器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拥有粉尘传感器、CO2气体传感器、VOC传感器、气体传感器模块及控制器、氧气传感器等不同种类气体传感器,以及烟气、尾气、煤气、沼气等不同气体分析仪器生产线。

  公司的气体传感器已配套于美的、格力、海尔、海信、小米、莱克电气、鱼跃医疗、飞利浦、大金、松下、一汽大众、法雷奥、马勒、德国博世等国内外品牌的终端产品;同时,公司已成为英国捷豹路虎、一汽股份的车载激光粉尘传感器定点供应商。

  公司的气体分析仪器广泛应用于环境监测、冶金、煤化工、生物质能源等各个领域,在节能减排中发挥重要作用。据介绍,凭借微流红外及紫外差分吸收光谱技术,四方光电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够生产符合机动车尾气检测新政要求的尾气传感器模组的厂商之一。2019年,公司尾气传感器模组及分析仪快速实现市场推广及量产销售,实现进口替代。

  据了解,四方光电作为呼吸机等医疗装备配套企业,自2020年2月中下旬以来积极复工复产,以支持下游医疗器械企业生产医用呼吸机、制氧机等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在订单方面,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计取得配套呼吸机、制氧机的氧气传感器订单8.86万个,已交付氧气传感器约搭载于1.35万台呼吸机和3.95万台制氧机。

  主营业务毛利率较高

  2017年至2019年(简称“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5亿元、1.17亿元和2.3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152.91万元、695.48万元和5707.61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呈现一定的季节性特征,一季度收入占比最低,四季度收入占比最高。公司表示,这主要由于第一季度受春节等传统节假日影响,公司产品销量相对较低;第四季度是雾霾高发期,亦是“双十一”“双十二”等促销购物活动集中季节,是下游空气净化家电的销售旺季,公司产品销量随之增加。

  在毛利率方面,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8.37%、38.34%和49.55%,毛利率较高且存在一定波动。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较2017年下降10.03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受国内空气净化家电市场步入阶段性调整期、下游客户去库存及向上游传导降价压力影响,公司采取降价措施,并加大成本投入以提升产品性能,使得空气品质气体传感器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2019年,受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新政带动,公司尾气分析仪器新产品大幅提升公司毛利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2230.15万元、2478.47万元和4140.01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4.99%、24.39%和23.65%。虽然目前公司客户信用状况及应收账款回款情况良好,但是由于应收账款规模不断扩大,如果客户自身发生重大经营困难,公司将面临坏账增加的风险。

  此外,公司还存在政府补助与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648.84万元、1043.51万元和1537.08万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9.60%、95.39%和21.06%。如果未来政府对公司所处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有所减弱,或者包括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在内的其他补助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公司取得的政府补助金额将会有所减少,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5.7亿元,投向“气体传感器与气体分析仪器产线建设项目”“新建年产300万支超声波气体传感器与100万支配套仪器仪表生产项目”“智能气体传感器研发基地”“营销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平台”等项目建设。

  公司表示,项目实施后,将形成年产1347万只气体传感器及6300台气体分析仪器的生产能力,本项目预计税后内部收益率约为36.56%,税后投资回收期为4.91年,年均利润总额为1.57亿元。

  传感器作为我国“强基工程”的核心关键部件之一,是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气体传感器是传感器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工业节能、环境监测、智慧家居、医疗健康等各方面都有广泛应用。国家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业转型升级、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健康中国行动等多方面鼓励性政策的推出,为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对健康的日益重视,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空调等空气净化设备的市场需求呈现扩大趋势,目前上述空气净化设备在我国家庭及工商业楼宇中渗透率仍然较低,该领域有较大市场空间。

  公司表示,未来将依托在气体传感器及分析仪器方面的技术积累,深入开发空气品质气体传感器、发动机O2及NOx传感器、医用气体传感器、超声波燃气表核心模组等气体传感器,以及尾气分析仪器、烟气分析仪器、激光拉曼光谱气体分析仪、发动机便携排放检测系统、发动机实验室排放检测系统等气体分析仪器。

  不过,在气体传感器行业中,公司在国内外均面临与外资品牌及国内领先厂商的市场竞争。如果竞争对手通过技术创新、降低售价等方式加剧竞争,可能导致市场的供应结构和产品价格体系发生变化,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在高度竞争的产业形势下,公司还表示,考虑未来通过投资并购国内外高端的传感器产业链上下游厂商,使公司能够覆盖更多的产品品类、占领更多细分市场,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此外,公司还表示将积极发挥资本市场以及金融机构、专业投资机构等融资渠道的作用,从多个维度为公司的业务发展筹措资金。在综合考虑自身实力、发展需要、资金成本、资本结构等要素的前提下,公司将通过股权融资、银行贷款、项目资助和合资经营等多元化的方式筹措资金,满足公司快速发展的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