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味食品董事长邓文:2020年经营目标能够完成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登陆A股市场首年天味食品就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27亿元,同比增长22.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11.39%。

  天味食品公司董事长邓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成绩达到预期,但也有遗憾。受非洲猪瘟影响,公司香肠腊肉调料销售大幅下滑。”提到2020年,邓文表示,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影响有限。公司将启动双品牌战略,“好人家”定位中高端全品类产品,“大红袍”将主攻餐饮火锅底料。市场开拓方面,将加大商超和电商的投入,2020年经营目标能够完成。

  疫情影响有限

  邓文介绍,2019年公司香肠腊肉调料销售收入同比下降66.35%。

  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产品火锅底料、川菜调料、香肠腊肉调料、鸡精和香辣酱分别实现收入8.16亿元、7.63亿元、3948.74万元、4185.47万元和3743.6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1%、47.51%、-66.35%、10.55%和44.62%。除香肠腊肉调料收入同比出现下降外,其余产品均出现了增长。

  邓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公司经营产生了一些影响,“公司的产品80%针对家庭,餐饮渠道仅占10%左右,销售方面影响不大,主要是复工时间和物流运输受到影响。”

  “产能方面有一定的规划,保障实现2020年销售收入。”邓文说,“正在筹建的新车间注重最新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公司2019年3月已与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签订了《食品、调味品产业化生产基地扩建项目投资协议书》,项目总投资不低于4亿元,用于建设食品、调味品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内容为食品、调味品生产厂房及库房、展示中心。

  邓文表示,按照公司目前正常生产经营,2020年的经营目标是能够完成的。天味食品2019年年报披露,公司2020年计划营业收入目标为22.46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为3.42亿元,同比增长15%。

  加速新品上市

  “在产品层面,今年会推出更多新品。”邓文表示,“过去公司产品策略是求存活率,研发的新品会先在电商渠道进行试销,如果反馈较好,才会在其他渠道推出,所以公司产品的存活率都很高。而今年,公司在新品推出方面会更加开放,新品可能出现成倍地增长。”

  邓文透露,公司产品开发会与时俱进:“几年前做火锅,基本是辣味火锅,但近几年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菌汤、番茄汤、冬阴功等也备受消费者喜欢。”

  2019年,公司加大了产品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推出了麻辣小龙虾调料、十三种香料小龙虾调料、香辣蘸料、剁椒蒸鱼调料、迷你小块装手工火锅底料、金汤酸菜火锅底料、阳光番茄火锅底料、菌汤火锅底料、甜面酱等产品。

  “从市场反馈看,蘸料和甜面酱等新品销售很好。”邓文告诉记者,今年公司会启动双品牌战略。“好人家”定位中高端全品类产品,“大红袍”将主攻餐饮火锅底料。目前天味食品的产品包括火锅底料、川菜调料、香肠腊肉调料、香辣酱等9大类100多个品种(不包含定制餐调产品),主要品牌包括“大红袍”“好人家”“天车”。

  “‘大红袍’过去运作得不理想,今年会加大投入。”邓文道,“大红袍”和“好人家”市场美誉度高,今年会继续强化品牌影响力。年报显示,“大红袍”“好人家”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大红袍”“好人家”牌川味复合调味料被认定为四川名牌产品称号。

  加大渠道投入

  2020年公司将强化经销渠道的控制,做深做细现有渠道,积极拓展商超、餐饮渠道,完善营销网络。

  “商超和电商渠道方面会加大投入。”邓文表示,“公司成立了餐饮事业部,专门做B端业务。长远看,疫情过后消费者还会外出就餐,当前时点进行市场开拓机会更大。”

  2019年底公司就对组织结构进行了调整,针对不同渠道,以事业部形式建立专业化的能力中心,设置了零售事业部、餐饮事业部、电商事业部三个事业部,实行独立运营。

  2019年公司在电商方面的投入取得一定成绩,在电商的四大销售节点618、双十一、双十二、年货节,好人家官方旗舰店在天猫火锅底料类销量排名第一;直接与京东总部签署采销合同。邓文表示,公司还有很多事要做,“比如渠道下沉、增加消费者体验等,市场竞争最终以产品取胜,我们的产品有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