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陕西上市公司2019年近八成盈利 5家营收过百亿元

殷高峰证券日报

   目前,陕西53家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已经全部披露。数据显示,2019年,陕西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3181.5亿元,同比增长11.33%。53家上市公司中,有42家实现盈利。但亏损家数也创出历史新高。

   “2019年与2018年相比,陕西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营业收入都同比增长了,行业分布更为广泛,也涌现了一些更具科技含量的企业,整体呈较好的发展态势;从盈利能力来看,出现了结构性变化,利润有增有减,扭亏为盈的和由盈转亏的现象并存。”财税专家、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客座教授仝铁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陕西煤业再度蝉联陕企盈利王

   数据显示,2019年营收超过百亿元的陕西企业有5家:陕西煤业、中航飞机、隆基股份、航发动力和中国西电。

   作为能源大省,煤炭在陕西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陕西53家上市公司一共盈利249.78亿元,陕西煤业以116.43亿元,贡献46.6%,连续四年成为陕西赚钱能力最强的上市公司。5家“百亿元陕企”中,陕西煤业也以734.03亿元营收居首。

   “陕西煤业在陕西上市公司中一家独大的局面继续存在,这事实上也反映了陕西产业经济的发展状况,陕西‘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依旧没有改变。”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需要陕西进一步加大转型升级的力度,充分发挥陕西的科技优势,推动符合新经济、新技术方向的企业发展。

   “值得关注度的是,陕西营收前五的企业中,隆基股份是唯一的一家民营上市公司。”陕西智库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一带一路”(西安)国际资本交易中心科研组长单英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隆基股份是陕西上市阵营中民企代表之一,受益于高效单晶产品需求旺盛及海外需求的提升,成为A股首家市值曾经突破千亿元的光伏企业。

   “从隆基股份的发展情况来看,陕西企业利用好自贸区优势,主动强化技术,融入国际化进程,利用好‘一带一路’等政策优势,是大有作为的。”单英骥表示。

   与2018年相比,陕西营收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里少了陕西黑猫和供销大集。

   主业为煤焦化及相应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的陕西黑猫,去年营收93.88亿元,相比2018年的104.72亿元降低10.36%。陕西黑猫表示,主要是因为主要产品销量及销售价格同比降低。

   供销大集去年营收58.29亿元,不及2018年一半。供销大集称,因国内经济增速放缓,激烈竞争给公司商业批发零售业务冲击较大,公司中国集业务销售下滑,严格执行对有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使报告期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下降较大。

   “陕西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上市公司减少了两家,出现亏损的公司数量增加了,一方面有市场方面的因素造成的;另一方面也对这些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仝铁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亏损企业数量为历年新高

   数据显示,2019年陕西上市公司中遭遇亏损的一共有11家公司,数量创下历年新高。

   其中,炼石航空、供销大集、国际医学、标准股份、广电网络、航天动力、西安饮食、中环装备、西安旅游等9家公司是由盈转亏。宝德股份和*ST秦机则是连续两年出现亏损。

   炼石航空去年亏损15.48亿元,数额在陕西上市公司中最大。

   此前连续9年盈利过亿元的广电网络表示,公司去年有线电视收视、用户安装、卫视落地等传统业务受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出现下滑,而新培育的融媒体等转型业务由于起步时间短、规模小,不足以弥补传统业务下滑缺口。

   而国际医学业绩亏损主要原因是公司在上年度转让开元商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影响所致。公司2019年度不再包含零售业务营业收入,而是聚焦于医疗服务主业。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医疗服务业务实现收入8.32亿元,以此为基数,医疗服务业务收入在2019年增长了19.1%。

   “企业通过并购实现战略布局、业务转型、规模扩大、业绩提升的一种有效方式和途径,但如果企业在并购前没有进行充分调查、论证和分析,并支付了过高价格,就存在形成大额商誉的可能,以后经营期间业绩不理想就会因计提商誉减值而造成很大的影响。另外并购过程中如果没有实现资源的整合,业务、人员、管理、文化等方面未能真正融合,未达到管理的协同效应,经营业绩也会下降。”仝铁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连续两年的陕西“亏损王”坚瑞沃能在进入破产重整后扭亏为盈。坚瑞沃能表示,扭亏为盈主要来源于破产重整预期会产生债务重组收益及因沃特玛已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而转回的超额亏损。同时,基于重整计划的执行,梳理公司现有资产,对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持有待售资产等的使用价值或可回收价值的判断,计提了信用和资产减值损失。

   “从总体情况来看,陕西部分上市企业在供给侧改革力度不足,在整体发展的过程中,体现出大船难掉头的特点。”单英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发展情况来看,一些陕西上市公司尚未将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进行融合发展,体现出与技术为伍与利润背离。

   “对于这些亏损的企业来说,首先要坚持把优势的主业做强、做优、做精,加快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淘汰没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处置不良资产,止住‘出血点’,减少‘出血量’,并把创新驱动作为扭转困境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仝铁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