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拉卡拉回复深交所问询函:2019年支付交易规模和收入同比下降是主动调整经营策略结果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5月8日晚,拉卡拉就深交所年报问询函做出回复,针对问询函中提出的若干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据拉卡拉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99亿元,同比下降13.73%,支付业务实现收入43.46亿元,同比下降16.74%,而归母净利润则达8.06亿元,同比增长34.5%。

  拉卡拉在回复中表示,2019年拉卡拉支付交易规模和收入同比有所下降,是其主动调整经营策略的结果。2016年底公司剥离增值金融业务,将获得的资金投入到支付主业。从2017年开始,在支付科技业务方面,创新营销模式,大规模投入、推广智能终端,利用新产品快速占领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在此期间,扫码支付用户及业务规模大幅度增长。2018年下半年开始,开始于2017年度的大规模POS终端投放告一段落,公司降低大规模营销投入的速度,重点开展商户服务的深度经营。

  拉卡拉回复表示,2019年,拉卡拉实施战略4.0计划,以支付切入,协同“支付、金融、电商、信息”四大科技业务板块,夯实用户基础,精耕细作商户经营服务。公司主动调整商户和交易结构、梳理存量商户,着力拓展高经营价值的中小微商户,在商户经营、内部管理、经营利润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据年报,拉卡拉2019年商户经营业务实现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120%,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2019年公司扫码商户、扫码业务规模、扫码笔数均持续高速增长超45%,战略调整后,营销费用大幅降低,高毛利率的商户经营收入快速增长,使净利润保持较大幅度增长。

  在回复中,拉卡拉进一步阐明,公司一季度商户经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从上年同期的4.08%上升至11.97%。表明公司战略4.0的实施达到了预期目标,公司已经正在从一家支付公司转变为向中小微商户全面提供支付科技、金融科技、电商科技以及信息科技全方位服务的公司。虽然支付业务收入的比重有所下降,但仍然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此公司的主营业务结构并未发生重大变化。而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收入有所下降,但因减少推广费用压缩成本,实现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5.17%。

  拉卡拉表示,2020年,公司会加大对云收单、收款码以及基于新零售的SaaS产品和解决方案等投入,将带动公司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提升,之前布局的高毛率商户经营收入也将逐步进入释放期。“预计从本年度第二季度开始,公司交易规模、收入和利润同比将保持持续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