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宝武与全球铁矿石三大巨头实现人民币跨境结算

刘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据中国宝武集团5月12日消息,近日,中国宝武下属宝钢股份与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完成了首单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的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金额为1亿多元。这是宝钢股份继今年1月和4月分别与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完成首单人民币跨境结算后的又一新进展。至此,中国宝武与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间都已经实现了铁矿石交易的人民币跨境结算。

  中国是国际贸易大国,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已开始得到越来越多的采用,这体现了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稳定性的认可。中国宝武每年的铁矿石进口量巨大,积极推进在铁矿石交易中部分使用人民币支付结算既是经营上的需要,也符合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对于希望与中国市场长期合作的国际企业也有吸引力,因此值得产业链生态圈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探索。

  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和澳大利亚必和必拓是全球最大的三家铁矿石供应商,与中国钢铁业有着广泛合作。中国宝武与三家供应商保持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特别是近年来合作的领域和范围也在不断深化。而铁矿石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也是高层交流中的重要内容。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多次在与主要铁矿石供应商的高层会见中探讨和推进此项业务。陈德荣强调,愿意与各方从长远考量,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加强合作。

  经过宝钢股份与各主要供应商的共同努力,铁矿石人民币跨境结算进展顺利。今年1月,与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顺利完成首单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金额约为3.3亿元人民币;4月,和必和必拓公司完成了首单进口铁矿石人民币跨境结算,总金额近1亿元。随着交易流程的日益完善,宝钢股份进口铁矿石人民币跨境结算已开始从试单向一定数量的常态化结算过渡。因此,作为国内第一家开展此类业务的钢铁企业,中国宝武也将成为第一家常态化进行铁矿石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中国企业。

  除了积极推进人民币跨境结算之外,中国宝武也十分重视区块链等数字化新技术在贸易业务中的应用。自去年起,就与供应商围绕采用数字化新技术进行系统合作等主题进行了探讨,以提升业务效率和打造新的体系场景。此次宝钢股份与力拓集团的人民币跨境结算,就首次采用了区块链技术,这也为探索未来新型贸易场景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与此同时,宝钢股份也积极同必和必拓等供应商一起研究如何在更大范围内使用云端等新技术,助推新型业务模式的建立及发展。

  作为中国钢铁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宝武将持续努力与生态圈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创新技术与自身业务发展需要、行业发展趋势及人民币国际化趋势的有机结合,向更加高效、更具竞争力和国际市场影响力的方向不断迈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