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联想中国总裁刘军:在线教育和在线办公成为国内PC增长新机会

任明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任明杰)5月20日,在联想集团举行的业绩沟通会上,联想集团中国区总裁刘军表示,上个财年受大环境尤其是疫情影响,整个中国PC市场一波三折,但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出现向好势头,上个月已经看到非常明显的反弹。

  “PC作为生产力工具,市场表现与经济大势具有很大的相关性,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之一。我认为,这个季度包括下个季度都会非常不错,我们对今年PC市场的表现持乐观看法。”刘军表示。

  刘军进一步指出,不管是To C还是To B市场都是有机会的。他说,To C市场目前看到的是家庭的实际需求在在线教育领域的机会;To B市场当下的机会是在线办公,许多企业都在讨论是不是可以把居家办公、在线办公“常态化”,目前笔记本的采购比台式机强劲很多。此外,他认为,新基建的推进也将带动PC市场向好。

  联想集团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上个财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31亿元,税前利润70.9亿元,创历史新高。联想中国区承接集团3S战略变革,PC营业额市场份额达到39.3%,创出历史新高,此外智能物联转型业务中智慧服务营收突破50亿元,增速高达34.4%。

  据介绍,2017年联想中国区启动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升级PC业务模式直达客户。转型至今取得阶段性成果,在严酷的PC市场环境下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凸显了巨大价值,保障了PC业务跑赢大市,创下历史新高。

  疫情期间,全网营销和独具特色的OMO线上线下融合模式,零距离直接触达客户,有效满足了“居家生产力”的迫切需求。数据显示,在联想集团第四财季,消费PC线上营收占比大幅增长62.8%,占到线下和线上总营收的74%。

  此外,同步开启的智能物联转型业务经过两年多时间,营收已经占到中国区总营收的近10%,取得里程碑式进展,推动联想集团成为国内领先的智能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目前,智慧服务业务已助力打造了上海嘉定“雪亮工程”、北京延庆国家“互联网+”智慧能源、海南“文昌智城”、陕西智慧能源、陕西梁家河智慧农业等涵盖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慧农业等行业的智能化转型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