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哈高科:收购湘财证券事项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5月22日复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哈高科(600095)5月21日晚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当日召开工作会议,对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该事项获无条件通过。至此,哈高科发行股份购买湘财证券99.7273%股权的交易已获实质性进展。公司股票自5月22日开市起复牌。

  创立于1994年的哈高科是黑龙江省老牌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哈尔滨,于1997年在上交所上市。上市20余年来,哈高科陆续探索布局了防水卷材、医药制造和工业厂房等多种产业,但公司产业规模未实现显著突破。年报显示,哈高科2019年实现营收4.59亿元,同比增长53.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2.39万元,同比下降29.15%,盈利能力有所下降。而此次交易完成后,哈高科产业结构将得到显著优化,营收渠道将大幅拓宽。

  重组报告书显示,2019年1-10月,湘财证券实现营收10.7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38亿元。截至2019年10月31日,湘财证券资产总额270.81亿元,净资产72.36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湘财证券无论从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和品牌效应等方面看,均能给哈高科带来质和量的飞跃,将大大提升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据悉,湘财证券成立于1996年,2005年曾因市场系统性风险等原因陷入巨亏。为化解危机,于2007年引入新湖控股作为战略投资者,对湘财证券进行了重组,逐渐步入规范稳健的发展之路,尤其是近年来湘财证券以金融科技为突破口,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赋能于业务,在行业中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虽然湘财证券取得了一些业绩和进步,但发展始终受到资本规模限制。湘财证券也曾多次尝试登陆资本市场,寻求扩充资本金渠道。证券行业近年竞争愈演愈烈,随着《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等制度的陆续实施,国内已有多家外资参股证券公司、部分外资参股证券公司以及拟设立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投行股东在机制、资本、技术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中小券商面临内外多方的竞争压力。

  上述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券商资本实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业务尤其是资本中介型业务的规模,证券公司传统业务的转型和创新业务的深化发展也都亟需资本规模强有力的支持。湘财证券成为哈高科的子公司后,可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建立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和优势,加大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入,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和综合竞争力,在未来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不断扩大业务规模,提升整体竞争力。本次交易无论对哈高科还是湘财证券都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有利于双方实现共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