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妙可蓝多:收到上交所对公司2019年报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妙可蓝多(600882)5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27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的《关于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591号,以下简称“问询函”)。问询函就主营业务经营情况、经销商模式、财务信息等提出了问询。

  其中,在主营业务经营情况部分,上交所指出,公司年报披露,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17.4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922.99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218.99万元。同时当期销售费用3.59亿元,同比增长75.11%,主要因广告促销费、装卸运输费和职工薪酬上升所致。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公司在奶酪业务的市场地位和份额、主要竞争对手基本情况以及公司具备的市场优势和劣势;分析销售费用对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的带动情况,说明公司奶酪业务收入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在经销商模式方面,问询函指出,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模式除贸易外,分为经销和直销模式。其中,经销模式实现营业收入12.06亿元,同比增长49.6%。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近三年前五大经销商及变化情况;近三年经销商收入地区分布情况、增加和减少的经销商个数、增加和减少的经销商本年度及上一会计年度销售收入;公司与经销商的合作模式(买断式销售、委托代销等)及其协议主要条款;结合公司业务模式、收入确认条件以及经销商销售的折扣或返点政策,说明对应收入确认和收入冲减的时点、报告期内具体金额及会计处理;结合市场环境、盈利情况等角度,说明采用经销商模式的潜在风险以及应对措施。

  在财务信息及其他方面,问询函指出,年报披露,公司2019年货币资金期末余额4.19亿元,同比减少34.43%;短期借款期末余额3.53亿元,同比增长29.46%,长期借款期末余额3.54亿元,同比增长20.42%。在自身负债增长的情况下,报告期内公司代控股股东关联方偿还银行借款及支付利息,形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2.395亿元,增加了公司财务负担。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结合同行业公司的负债率和流动性情况,说明公司负债和偿付能力是否合理;结合公司流动资金、经营性现金流、资金使用等情况,详细说明相关负债的偿付计划或安排、偿还负债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上交所要求公司收到问询函后立即就上述事项予以披露,并于6月4日之前,就上述事项予以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公司表示,将按上交所要求及时回复相关内容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