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工申贝收到问询函 要求核实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5月27日晚,上工申贝(600843)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27日收到上交所出具的《关于上工申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问询函就公司经营、财务数据两大方面提出9个问题,包括资金状况、毛利率、应收票据、预付款项、应收款项等。

  公司资金状况上,年报显示,上工申贝2019年货币资金余额为6.94亿元,其中银行存款6.55亿元。同时,公司2019年内大幅增加借款,短期借款、长期借款期末余额合计同比增加57%达8.6亿元,尤其是短期借款同比大增177%达到5.7亿元。另外,利息费用同比增加58%达到2243万元,利息收入仅559万元,相较大额银行存款的利息率偏低。上交所要求上工申贝说明在维持高额银行存款的同时,大量借入有息债务、承担较高利息费用的原因,并核实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

  毛利率方面,上工申贝2019年度扣非净利润由1.25亿元减少至0.42亿元,大幅下降65.95%。其中,毛利率由27.44%下降至24.84%是导致扣非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上交所表示,上工申贝需结合行业发展及公司业务变动情况,量化分析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并说明是否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构成持续不利影响。

  财务数据上,截至2019年末,上工申贝应收票据金额同比大增、应收项目中商业承兑汇票所占比重巨幅增加、预付款项大幅增长,上交所要求其说明原因和合理性。
  
  上交所表示,上工申贝应于6月5日之前,披露对该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做相应修订和披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