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方股份拟定增不超过35亿元 控股股东参与认购并引入国家军民融合基金战略投资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5月31日,同方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发行不超过5.38亿股,预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18.17%,募集不超过35亿元。公司控股股东中核资本拟以25亿元现金认购3.85亿股;同时,引入战略投资者军民融合基金以10亿元认购1.54亿股。
  公司表示,本次发行有利于提升控股股东中核资本持股比例,有利于公司未来在经营管理以及发展战略的稳定性,保障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此外,引入国家级战略投资者军民融合基金,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整合重要战略性资源,谋求双方协调互补的长期共同战略利益,为公司现有业务开展创造更大的竞争优势,提高公司质量及内在价值。
  控股股东积极参与认购25亿元,定价为基准日均价打9折
  作为校企改革首批试点单位,同方股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校企改革的指示精神,在各方积极推动下于2019年底完成了控制权变更,顺利达到了改革方案的要求,成为了国内校企改革第一单。完成控制权变更后,公司控股股东由清华控股变更为中核资本,实际控制人由教育部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经过近一年的调整,公司“瘦身”工作卓有成效。2019年,公司陆续退出与主业关联度小或已不符合整体战略发展的业务,紧贴国家发展战略,聚焦信息产业、公共安全、节能环保三大主干产业。
  近年来公司不断拓宽核心业务领域,发展附加值高的业务领域,形成了包括商用和消费电子、知识内容、大数据与云计算的信息产业、安全检查和科工装备的安全产业、智慧节能、照明和水务的节能环保产业。控股股东中核资本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在此次定增中积极参与认购,拟以25亿元现金认购3.85亿股,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助力。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行价格为6.50元/股,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而非再融资新规放宽标准至80%。据初步统计,再融资新规后公布预案的140多家上市公司中,只有5家在80%折价率以上。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从侧面反映了公司对股价和未来整体业务发展稳中向好的乐观态度,向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
  引入战投提升综合竞争能力
  随着再融资新规落地,定增市场也出现回暖,各方资金被吸引入局。自2月份以来,沪市主板已有百余家上市公司修改原先的定增方案或新披露定增预案。大股东或单一机构参与认购、定价定增成为主要趋势。
  同方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引入国家级基金战略投资,公司与战略投资者将根据公司及子公司的业务规划布局,全面加大在科工装备领域的资源整合。借助战略投资者产业背景、市场渠道、技术及风控领域的资源优势,公司将结合自身的研发能力,发挥同方股份科技成果转化的成熟经验,从而获得更多的客户资源、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实现公司技术实力、盈利能力的提升。
  资料显示,国家军民融合基金设立于2018年,是由财政部、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的几大军工集团、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大型民企等30多家机构及企业共同出资设立,聚焦国防军工领域各产业链内部和上下端的核心产业。重点投资技术领先的优质成长性企业和项目、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兼顾短期效益不明显、但技术应用前景广阔的科技企业及军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项目。
  产业分析人士认为,战略投资者具有同行业或相关行业较强的重要战略性资源,与上市公司在生产或经营上具有重要联系。上市公司优先选择与其产业经营及供应链端具备协同效应的机构参与,同时机构要有长期持有的资金能力,二者结合优势互补,真正为上市公司带来实际效益,也使战略投资者投资价值不断提升,形成良性市场循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