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磅疫苗陆续上市 沃森生物迎来业绩拐点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历经十五年研发,沃森生物率先打破国际疫苗巨头垄断,成为国内首家、全球第二家拥有全球最畅销重磅疫苗产品——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公司。沃森生物董事长李云春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由此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未来,公司将聚焦疫苗主业,实施全面国际化战略,推动公司稳健发展。”

  两位拥有十余年疫苗销售经验的市场人士6月3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沃森生物拥有全球两大最畅销重磅疫苗品种13价肺炎结合疫苗和HPV疫苗,随着这些产品陆续上市,新老产品经济效益叠加,今年公司将迎来业绩拐点。

  重磅产品正式上市

  5月20日,沃森生物首个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沃安欣”云南首批接种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作为公司分管研发、生产的负责人,沃森生物副董事长黄镇难掩喜悦之情,他说:“沃安欣从2005年研发立项到正式上市接种,历经15年的艰辛历程。从肺炎球菌发酵培养工艺、多糖纯化工艺,到多糖活化、衍生、结合工艺的大量研究以及建立质量标准,沃森生物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技术突破,成功研发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

  尽管拥有30余年的疫苗研发经验,但黄镇仍用“研发难度最大、生产工艺最难”来形容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研发之艰难,该疫苗是目前疫苗品种里生产工艺最复杂的一个品种。在此之前,全球已上市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仅有美国辉瑞公司生产,该疫苗于2016年获批进入中国内地,是国内预防小年龄群婴幼儿肺炎的唯一疫苗。如今,沃安欣成为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生产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同时也是全球第二个。

  该疫苗主要适用于6周龄至5岁婴幼儿和儿童接种,可用于预防由本疫苗包含的13种血清型(1型、3型、4型、5型、6A型、6B型、7F型、9V型、14型、18C型、19A型、19F型和23F型)肺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对5岁及以下儿童肺炎球菌相关疾病中侵袭性菌株的血清型覆盖率接近90%。与进口13价肺炎疫苗相比,沃安欣接种年龄段范围更广,接种方案灵活便利,有效解决进口同类产品3剂次基础免疫必须在婴幼儿6月龄内完成接种的时间限制问题,能为更宽年龄段的孩子提供健康保护,极大地提升了该疫苗接种的可及性,也必将成为更多适龄儿童疫苗接种的更佳选择。

  鉴于肺炎球菌疾病的严重性,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肺炎球菌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中检院批签发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辉瑞13价肺炎疫苗批签量分别为71.54万支、384.75万支和475.45万支。国盛证券此前在研报中指出,2019年辉瑞13价肺炎疫苗在全球销售58.5亿美元,即使按照出生人口单年龄组计算,20%的接种渗透率,国内潜在市场已超百亿元。黄镇表示,“2020年上半年,沃森生物有能力向市场供应近100万支13价肺炎结合疫苗,价格方面相比进口产品,国产13价肺炎结合疫苗在昆明市每针的价格为625元,便宜100元/针”。

  据了解,沃森生物13价肺炎疫苗目前已经在江西省、吉林省、云南省、湖北省、广东省、河南省等地实现招标准入,并已在江西省、吉林省、云南省、河南省等地完成了首批接种。

  除此之外,沃森生物另一重磅产品——二价HPV疫苗已于2020年4月获得Ⅲ期临床试验报告,相关上市前准备工作已在稳步推进之中。

  聚焦疫苗业务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等生物技术药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沃森生物近20年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李云春回忆说,中国内地疫苗市场自2000年实施市场化改革后,国际疫苗公司纷纷涌入,国内疫苗市场竞争主体增多。2001年,李云春从昆明生物制品研究所下海创办了沃森生物。“我们那时想的法非常简单,因为是技术研发出身,我们就想自己研发出一支疫苗,然后走‘技工贸’路线,将产品卖出去”,李云春说。

  沃森生物用了十年时间完成了从一家疫苗研发的公司到“研产销一体化”的蜕变,于2010年上市。“上市后,资本市场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鼓舞,公司坚信生物医药行业充满机遇。”李云春说,他将目光投向了疫苗、血液制品、单抗三个极具发展前景的领域。他回忆说,在疫苗领域,他们注意到主要用于儿童的肺炎结合疫苗和HPV疫苗是一个发展的大方向。“国外研发的7价肺炎结合疫苗和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上市后的市场需求均很大。2006年左右,默沙东的HPV疫苗问世,很快就形成10亿美元的销量……我们考虑后就决定要研发肺炎疫苗和HPV疫苗。”

  不过,李云春坦言,当时他们非常看好生物医药发展前景,“可能当时野心比较大,积极布局前沿药物。当时我们也很清楚,因为抗体药对中国本土的药企团队来说是一片空白,多数人仅在教科书上学过,并没有实践经验。但这种工业化的实践,在海外跨国公司担任过抗体药物研发和产业化的专业团队就有一定的优势,所以我们当时并购嘉和生物,借机布局抗体药。”不仅如此,沃森生物还布局了血液制品业务。“疫苗研发周期长,失败的概率很高,它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的行业,如果研发失败,前期的投入就打水漂了。但血液制品相对比较容易,一旦做好了就会有稳定的现金流,这样两条腿走路也能降低公司的经营风险。”

  “回过头来看,我们还是走了一些弯路。当时并没有考虑到单抗研发投入巨大,对公司现金流要求极高,血液制品业务经营情况也不佳”,李云春说,囿于资本市场对公司盈利指标的约束,如果公司连续亏损就会威胁到上市地位,因此公司后来不得不出售单抗、血液制品相关资产。

  财报显示,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就不断回收现金流。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公司期末货币资金余额达21.30亿元,无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此外,公司期末长期股权投资仅2163万元,较历史峰值6.04亿元大为减少。“有了前几年的经历后,我们的资本开支十分谨慎”,李云春说,未来,公司将聚焦疫苗主业,这些资金也将围绕主业、按照产业规律去布局,“同时我们会充分考虑到公司的发展现状,在资本开支上会注意平衡。”

  业绩拐点来临

  目前,沃森生物主要生产和销售的自主疫苗产品为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西林瓶型和预灌封型)、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和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共7个产品。2019年,沃森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1.21亿元,同比增长27.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6.07%。从收入结构看,23价肺炎疫苗、Hib疫苗、ACYW135多糖疫苗位列营收前三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21亿元、2.76亿元、1.06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6.44%、24.60%和9.42%。

  前述两位疫苗资深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沃森生物主要产品批签发情况较好,公司重新聚焦疫苗主业后,原有疫苗产品预计仍会稳步增长。13价肺炎疫苗为全球公认的重磅产品,公司是国内首家生产该疫苗的厂商,将独家供应这一庞大的市场空间。公司今年将出现新老产品叠加效应,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会是公司的业绩拐点。据悉,为了促进13价肺炎疫苗的销售,沃森生物从外部聘请了多位资深的销售人员、在上海、浙江等重点区域单独组建了销售团队,产品销售目标、营销计划都在急速推进过程中。

  中检院批签发数据显示,自3月30日以来,沃森生物13价肺炎结合疫苗共获得六批次、合计71.43万支的批签发量。业界人士预计,沃森生物13价肺炎疫苗全年销量不低于200万支。沃森生物对具体的销售目标未予置评。不过,上述预计还未考虑到13价肺炎疫苗的海外销售。2019年,辉瑞13价肺炎疫苗在全球销售58.5亿美元,沃森生物13价肺炎疫苗亦将分羹国际市场。

  “全面国际化是公司发展规划的重点之一”,李云春说,公司的产品以质量见长,疫苗质量指标达到或高于世界卫生组织规程和《欧洲药典》的规定,在多个关键指标上,公司制定的企业注册标准达到或高于《欧洲药典》的相应规定。这些工作都为公司的产品和业务国际化打下了基础,公司将集中力量进一步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加快公司产品和业务国际化布局的进程,全面推进公司国际化战略的实施。

  据了解,2019年,沃森生物筹备了相关产品的WHO预认证工作。其中,ACYW135多糖疫苗申报WHO预认证获得受理,并完成初步评审意见回复及样品送检。子公司上海泽润于2019年10月再次获得盖茨基金会250万美元资金支持,用于推动9价HPV疫苗的临床研究和WHO预认证工作。2019年,沃森生物海外地区实现营业收入9620.94万元,同比增长63.60%。

  目前,沃森生物4价流脑结合疫苗、4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9价HPV疫苗、重组EV71疫苗处于临床研究阶段。李云春称,这些在研品种将保证沃森生物的持续发展,公司将瞄准产业发展方向,在全球范围布局潜力疫苗品种,力争将公司打造成为“世界疫苗行业的先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